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学习辅导读本
教育“十三五”之问②丨如何理解“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如何准确把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在指导思想方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突出强调了四点。一是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服务。二是突出服务大局。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三是强调用新理念统领教育改革发展。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分析和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将新理念贯穿到教育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四是明确着力点。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优化教育结构,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在基本原则方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七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优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优先发展教育是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将其作为基本原则体现了国家发展的战略思路,同时这也是教育发展的基本定位和根本保障。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挑战的形势下,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基本原则,是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培养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体现,目的是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三是坚持服务导向。这强调的是教育发展观,针对的是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需求契合度不够的问题,通过教育供给的结构性改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厚植人才优势、培育创新动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为多样教育的需求。四是坚持促进公平。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对教育公平的需求更加强烈,教育公平的内涵也不断发展变化,推进教育发展要适应这种新变化,既要保障机会公平,也要实现有质量的公平,让全体人民、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比较好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的关键指向是充分调动基层特别是广大学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统筹利用国内国际教育资源,借鉴先进经验,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全面激发教育活力。六是坚持依法治教。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教育工作要求的体现,核心是强调必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七是坚持党的领导。《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第一次将党的领导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党对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如何理解“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力图以实招、硬招、新招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第一,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一是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核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塑造学生强健体魄,提高学生文化修养、生态文明素养和综合国防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改进教师教育和培训,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终身从教。三是把创新育人方式作为突破口。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优化育人环境,推进产教融合、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四是把构筑质量保障体系作为基本保障。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标准,健全国家教育标准体系。改进和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对科学育人的导向作用。五是把教育信息化作为重要手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习者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同时,还着眼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建设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以及改善社会育人环境等任务,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第二,贯穿教育的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新增高等教育资源向新的城镇化地区、产业集聚区、边境城市延伸。统筹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和建设规模,消除城镇大班额。二是优化教育体系结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针对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低的短板,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三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新增计划主要用于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扩大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自主权,优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四是丰富教育供给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鼓励学校、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更加优质、泛在、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第三,坚持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一是把实行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作为规划重点任务,提出强化教育资助力度和精准度,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职业教育和培训脱贫,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二是提出以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短板,加快提高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三是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少年、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的平等受教育权利,继续增加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