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专家观点】数字时代下区块链课程的开设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微信号

区块链课程是数字时代下区块链概念兴起之后在教育领域出现的一种课程类型。该课程以区块链技术原理为核心内容,以课堂讲授和慕课平台为组织形式,旨在迎合当今数字时代下的市场需求,满足用人单位和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结构不断变化的要求。文章探讨21世纪数字时代下区块链及区块链课程概念的兴起,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区块链课程的开设现状,并结合我国实际,就区块链课程在我国教育领域中的开设进行展望。

数字时代下区块链概念的兴起与应用

一、兴起

区块链(blockchain 或 block chain)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体系的核心支撑技术,其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具有去中心化、时序数据、集体维护、可编程、安全可信等特点,其用开源软件把密码学原理、时序数据和共识机制相结合,来保障分布式数据库中各节点的连贯和持续,使信息能即时验证、可追溯、难以篡改和无法屏蔽,从而创造了一套隐私、高效、安全的共享价值体系,因而也被称为价值互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起源于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一文中的相关表述,并在2009年创立了比特币社会网络,开发出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

目前,行业内尚未形成公认的区块链定义。根据袁勇和王飞跃学者的研究表述,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链条的方式组合成特定的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加以保证的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去中心化共享总账(decentralized shared ledger),其能够安全存储简单的、有先后关系的、能在系统内验证的数据。广义的区块链技术则是利用加密链式区块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基础架构与分布式计算范式。

二、应用

综合以上概念表述,一方面,相关的理论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基层技术框架,其在数字货币、数据存储、数据鉴证、金融交易、资产管理、选举投票等多个场景中均能得以应用,这表明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成功应用于密码学货币领域,它还有助于构建可编程的货币系统、金融系统乃至宏观的社会系统,从而给金融、科技甚至政治等各个领域带来深刻的变革。

另一方面,根据领英(LinkedIn)官方网站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与区块链相关的招聘信息数量在过去12个月内翻了3倍。这表明,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潜力越来越被企业所认知,市场对于区块链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正在不断提高。

因此,对区块链技术更为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对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的急切需求共同体现了区块链技术对于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也由此呼吁相关机构在教育领域中开展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教学工作。

区块链课程的开设现状与发展

一、数字时代的区块链课程概述

1.数字时代

数字时代是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提出的一个概念,意指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中,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这一媒介,开展工作、学习、娱乐等诸多社会活动。数字时代下的人们都生活在一个开放、兼容、共享的数字世界中。因而,数字信息资源也成为新时代人们学习的重要途径,该途径为人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诸多创新与变革——人们的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知识信息,也包括大量与数字信息相关的内容;人们的学习形式也不再囿于传统课堂,还能通过互联网等众多媒介进行课程的学习。

2.数字时代下的区块链课程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所言,自蒸汽机、电和计算机发明以来,我们又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革命,而区块链技术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高德纳(Gartner)也将区块链列为2017年重大科技发展趋势,该公司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戴维·希尔里(David Cearley)表示:“分布式分类账将极有可能引发变革,但大多数计划仍处于初期的Alpha或Beta测试阶段”。与区块链的迅猛发展势头相对,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员却相当匮乏。因此,意识到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部分区块链行业从业者们试图改变开发者稀缺的局面,一些大学和私人企业纷纷开设相关的区块链课程以迎合市场需求,培养专业的区块链人才。

其一,从区块链课程的组织内容上来讲,其主要从区块链的技术原理、案例分析、行业应用、创新发展等多个角度全方位解读区块链;其二,从区块链课程的组织形式上来讲,数字时代下的该类课程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课堂学习来进行,也能够通过慕课平台上的视频课程、配套讲解、在线讨论、在线课程作业、在线测验等方式为区块链爱好者构建一个区块链学习环境。

二、国内外区块链课程的开设现状

1.国外

目前,区块链课程在国外的开设现状主要体现为课程开设时间较早、数量密集、形式多样、涉及内容广泛等特征。

其一,课程开设时间较早。如前文所述,“区块链”概念于2008年提出,若将其作为区块链元年,则欧美国家相关大学和机构所开设的区块链课程也属于较早的一批。如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戴维·耶马克(David Yermack)指出,学生兴趣之所以转向是因为华尔街的工作对雇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耶马克在2014年就开设了一门有关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课程。此外,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塞浦路斯的尼科西亚大学等分别在2015年开设了“CS251比特币和加密电子货币”(CS 251 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ies)、“比特币和加密电子货币技术”(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y Technologies)、“数字货币入门”(Introduction to Digital Currencies)等课程,以此满足用人单位和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结构不断变化的要求。

其二,课程开设数量众多。一方面是参与课程开设的主体众多。以欧美国家为例,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是第一个发起区块链课程的大学;西班牙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帝国学院商学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等多个商学院也已经与摩根大通、花旗、巴克莱等合作开发区块链课程;在伦敦和汉堡所进行的区块链教育项目统称为B9lab,其为技术主管和分析师提供了40个小时的区块链课程,费用为2350欧元,为期9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也已相继推出了相关的区块链课程;此外,一批经验丰富的密码管理人员在3年前于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区块链大学,为学习者提供了为期8周的相关课程。另一方面是课程本身的数量众多。仅以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上的数据来看,在可汗学院的官网上以“Blockchain”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可以搜索到20多个相关的课程视频。

其三,课程开设形式多样。如前文所述,数字时代下的课程形式趋向于多元化发展。国外的区块链课程除了在实地的教室中予以讲授之外,也以慕课的形式在Coursera、可汗学院等慕课平台上免费向学习者开放。例如,印度的相关课程开发商在2016年5月也推出了在线学习平台,并在上面注册开设了区块链课程,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报名并学习区块链这种新兴技术。

其四,课程涉及内容广泛。一方面,从单门课程来看,本文以上述提及的斯坦福大学所开设的“CS251比特币和加密电子货币”为例,在该课的课程大纲中,其主要以课堂讲座的方式对“密码学和密码学货币、扩展和替代密码学货币、密码学货币与现实世界”三大部分的内容进行讲述,这三部分下设不同的主题讲座,从理论与实践的层面为学习者提供全面系统的区块链知识信息。另一方面,从多学科融合的角度来看,基于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人才发展和培养方面缺乏系统、清晰、负责任并受到认可的教育服务,上述高等教育机构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区块链技术跨学科教育项目——该项目课程内容广泛,融合了国际金融和货币市场、破坏性创新原理与实践、全球金融监管政策与实施、密码和加密系统安全、分布式系统架构等金融、管理、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系统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课程,为学习者掌握数字货币系统建构、应用程序开发和服务提供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上述课程,学习者将掌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系统和工具原理,并通过案例研究、实习、实践来提高编程技能,成为数字货币的高技能开发者,区块链金融、管理专业人才、咨询顾问或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家。此外,还有一部分商学院将区块链课程整合进了整个金融科技项目中。

2.国内

相比于国外区块链课程的开设,我国的教学实践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日前,相关的课程也主要由几所知名高校开设。

早前,清华大学已于2015年9月份开设学分课程:《超越学科的认知基础》,该课程旨在全面介绍与讲述区块链的相关原理,其中的量子力学和区块链部分由清华博士韩锋老师主讲。

2016年7月5日,中央财经大学和世纪互联共同启动基于区块链的校企联合实验室,同时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但之后在电脑端则搜索不到关于它的详细信息。同年12月16日,云象区块链和摩课书院共同宣布其联手打造的首套区块链标准化课程正式上线。该课程面向对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有兴趣,并急需了解区块链知识的企业,以及有志从事区块链领域的开发人员,目的在于培养投身于区块链发展的技术型人才,缓解区块链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本套区块链课程是根据浙江大学计算机博士黄步添主编的《区块链解密:构建基于信用的下一代互联网》设计而来。课程完整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和架构、应用场景、未来发展趋势,覆盖区块链领域的各类课题,从技术原理到案例分析,从行业应用到创新发展,能帮助学员从技术层面上进一步了解相关课题,同时又能做到深入浅出,相关概念都会在课程中讨论。

此外,2017年,清华大学首次开设区块链研究生课程《赛博智能经济与区块链》,其作为我国第一个研究生阶段的区块链课程,将于2017-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该课程由徐恪教授、韩锋导师主持,将系统地讲授赛博智能经济概念、支持智能经济的操作系统、区块链在新操作系统中发挥的作用等,旨在帮助学生体会文理学科交叉的精彩,掌握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和分析方法,从而对于赛博时代中的新经济现象背后的算法机制有更深入的理解。

我国区块链课程的挑战与展望

一、挑战

区块链课程是培养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但目前,相比于国外的区块链课程开设现状,我国的相关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其在教育领域的开展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部分来自于区块链技术自身的局限性,部分来自于当前我国区块链课程实践过程中的潜在制约因素。

1.专业教师紧缺的挑战

对区块链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也为学校带来了一个新的现实问题:具有权威性的授课教授或讲师的紧缺。一方面,教师资源的缺乏容易使得区块链技术本身在我国的发展受限,使得对该领域的研究不够深入;另一方面,教师资源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课程的数量与质量,从而使得该领域的相关知识得不到很好的普及和传递。这就意味着,学校不仅要争相吸引最优秀的学生,也要从少量的区块链专家中招揽最优秀的教师人才。

2.学生普及度不高的挑战

区块链课程的开设在短时间内尚未引起学生的兴趣和重视,这一点为区块链课程的开设、实施及其成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由于区块链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概念,学生对其熟悉程度还有待加强。然而,学生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感冒”不仅会直接导致区块链课程的实施成效不明显,还会造成区块链人才得不到扩展,从而制约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进程。

3.课程体系单一的挑战

目前,在我国已经开设的区块链课程中,基本上均为单一的区块链知识的讲解,少有跨学科教学,这一点为构建一个完整的区块链课程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方面,跨学科课程项目的缺少不利于构建一个完善的区块链课程体系;另一方面,缺乏跨学科的区块链课程项目也容易造成区块链技术的单一轨道发展,制约着其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融合,从而影响区块链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不同的学科领域。

二、展望

基于国内外区块链课程的开设现状,结合我国当前课程实践中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就区块链课程在我国的开设,本文提出如下展望。

1.培养更多的区块链专业师资

笔者认为,类似于清华大学所开设的研究生区块链课程可以尝试由少数的区块链专家先带领一小个群体进行深入且专业的区块链教学,以在未来形成小而精的专业团队,再由小群体影响大群体,依次扩展范围,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逐步培养相关的区块链教育人才。

2.吸引更多的对区块链有兴趣的学习者

笔者认为,在传统高校和线上教育平台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区块链的相关概念知识渗透进课堂中,以让学生对数字时代中的这一新概念具备感性的认识;随后,可在课后提供相关的新闻或其他信息资源让学生了解区块链的发展现状,以引起学生对区块链的关注。当然,具备相关经验的学校可从简易的通识课程开始,逐步向学生传递区块链这一变革式的知识信息。

3.构建更完整的区块链跨学科课程

在起步阶段的课程开设实践中,单一的关于区块链知识的课程确有必要,且十分重要。但随着实践的发展和现实的需求,为促进未来区块链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其他领域,笔者认为,我国可尝试学习区块链技术跨学科教育项目,即将区块链技术与其他的相关学科进行整合,融合多学科领域知识,为学习者提供一个更完整、更多元的区块链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