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858

各有关学校:

为落实国家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战略部署,总结推广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创新,扎实推动地方高校不断向深度转型迈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面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院校征集出版“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案例,并随着现代化推进工程的发展持续开展不断深化主题接续出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请相关学校按照转型发展、产教融合指导文件精神,以及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的要求,遵循应用型改革和产教融合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梳理总结。

2.案例要对本校深化改革具有集成性、系统性,对其他院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标志性。

3.案例要确保真实性,模式清晰,数据准确,杜绝一切虚构和虚假现象。

4.案例内容与形式要具有一定的丰富性与创新性。

二、编写要求

1. 案例主题。案例聚焦学校转型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的核心问题,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可以围绕以下主题梳理总结:

(1)办学定位转变路径;

(2)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与产业链融合;

(3)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实施;

(4)“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5)应用型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

(6)校企合作与应用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

(7)社会服务模式创新。

2.案例要素。选送案例应当包括如下要素:

(1)缘起——介绍案例发生的背景与缘由;

(2)做法——对理念、做法、过程进行客观描述;

(3)成效——对实践效果进行总结;

(4)总结——总结借鉴意义、客观评价,简述未来计划。

有关单位可自行登录邮箱anlicankao@163.com(密码:2018anlicankao)下载参考案例。

3.写作原则。案例须清晰描述转型学校产教融合的模式、流程,理实结合,具有系统性;聚焦在理念、机制、措施、制度等方面的突破与实践成效,具有创新性;案例语言流畅,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4.提交方式。学校案例提交前须经校领导审核确认,每校参选案例不超过2篇,可一并提交。案例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呈现,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同时请提交学校案例所涉主导性学科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要点见附件2。

按提示要求将案例与人才培养方案一并发至邮箱shishaojie@csdp.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XX(学校名称)产教融合案例”。

三、推广与应用

1.在中心“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工程建设服务平台网站进行宣传推广;

2.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权威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发行《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案例集》;

3.入选案例纳入“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案例库”,案例采纳学校可作为今后中心案例库和创新经验的重要采集点,予以持续关注;

4.择优报送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政府决策部门并推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2018年8月30日开始接受案例成稿;

第二阶段:2018年9月15日起,中心组织专家遴选优秀案例,反馈专家指导意见,并依次在教育之弦等媒体发布、汇编出版。

五、联系方式

史少杰  010-66093474,shishaojie@csdp.edu.cn


附件1-“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优秀案例模板.doc

附件2-主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doc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