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汇聚建设教育强国的劳动力量|IFIE深度盘点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劳动教育不仅是培养具有干事、创业、奋斗精神的新时代劳动者大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发扬共产党人优良作风,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

在第六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崇尚劳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分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科研一线的嘉宾代表们,共同奏响了新时代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的大合唱,汇聚起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劳动力量。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劳动教育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 刘向兵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劳动岗位发生了颠覆性变化。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更高级、更复杂、更富有创造性的劳动,又需要人机协同的智慧性劳动,彰显劳动精神与人类智能的价值。劳动的范畴不限于体力劳动、个体劳动、有偿付酬劳动、简单劳动、物质生产劳动,更应该包括脑力劳动、群体劳动、公益劳动……各类创造社会财富和人本身的劳动加在一起,构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劳动内容。新时代更需要弘扬干事、创业、奋斗的劳动精神。”

构筑新时代融合式劳动教育平台

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元析

“我们成立‘产教研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作为最高决策机构,通过创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专业化、共享化、科技化、国际化的金融学习服务生态,通过实践帮助用户实现进阶式、实战化的持续能力提升,培育知行合一的价值观,持续提升社会各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工作处副处长 李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红色筑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教育体系、创业实践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区域发展中,增强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劳动能力。我们先后开展了‘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红色筑梦劳动教育基地,红色筑梦引智扶贫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打造融合式劳动教育平台。”

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形态模式

佛山科技学院副校长 傅江景

“学校打造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的‘一轴双驱三平台’,以培养基础扎实、精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拓宽专业教育发展路径,拓宽综合素质提升渠道,建设产业学院平台、创建综合素质拓展平台、创新创业实训实战平台,根植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培养新时代智慧劳动者。”

枣庄学院院长 李东

“学校依托跨学院、跨专业的产教融合大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为主体,以政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培养为育人主线,把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和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一体化,把产教融合要素和劳动教育要素相融合,以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实践平台、就业创业为着力点,构建劳动教育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操作体系、保障体系和评价考核评价体系。”

铜仁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罗静

“铜仁学院通过师生直接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将社会服务项目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等,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家国情怀,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学校持续创新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培养模式和双师队伍建设,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中,推动应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深化、社会服务能力增强的融合发展,集成突破。”

鲁班工坊:走向世界的劳动教育品牌

天津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

“鲁班工坊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政协同,坚持发挥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EPIP教学模式、国赛装备实训平台、优质教学资源转化平台优势,已经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等地打造了多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鲁班工坊,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劳动教育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

对话会: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与素质教育

当劳动教育与科研创新、企业家精神、思政课程、乡村振兴碰撞,让我们一起聆听碰撞下的火花与金句:

劳动教育的核心是技术和应用,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情怀和责任。未来劳动教育和素质教育在服务国计民生中大有可为!

——郭锐 航天农业应用技术智库主任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更应该融入田野与大地,不仅培养劳动的意识、劳动的能力,还要培养劳动的兴趣,要把劳动从过去的教育内容转变为教育的本身,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大作为!

——孔红永  永嘉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

提高学生劳动素质是核心,发挥好劳动育人功能是关键。我们致力于实现劳动教育课堂内和课堂外的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和家庭劳动教育、社会劳动教育的结合,爱劳动、会劳动的结合。

——王和平  驻马店市教育局局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家都知道,但从企业需求角度来讲,还需要“见万种人,做万件事”的人才。这就是新时代劳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价值,是实践锻炼的成果。

——郭元析 中国建设银行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党校常务副校

这次圆桌对话,我们看到了来自企业、来自产业、来自行业对劳动教育的热切呼唤,印证了第六届论坛“劳动、实践、创造”主题的现实需求和深远意义,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产教融合的论坛也必将成为有力推动劳动教育、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刘向兵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