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他山之石:美国教育风向——技术正在“重塑教育”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凸显,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技术日益加深教育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本文通过解读2017《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探讨技术如何“重塑教育”,了解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提出对我国未来教育发展的启示。

2017 NETP :技术重塑教育

2017年,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一改四年更新一次的惯例,发布了关于技术推动下的学习愿景与计划《国家教育技术计划》(以下简称2017 NETP ),为所有与教育相关的参与者和组织者提出“重塑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从学习、教学、领导力、评价、基础设施等五个方面,探讨技术在服务学生中的作用,为国家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指导性意见。

学习:用技术提升和增强学习实践。
2017NETP认为,技术可以通过如下五种方式提升和增强学习实践:(1)技术使参与程度更高、关联性更大的个性化学习或体验成为可能;(2)通过使用各种数字学习设备和资源,来展示学习复杂概念和内容的能力;(3)技术实现课外促进学习并超越课堂教学,帮助获取利用在博物馆、图书馆和其他校外场所获得的学习机会;(4)技术帮助学习者追求学习热情和个人兴趣;(5)平等地获得技术支持,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从而使所有学习者获得转化学习的机会。

案例:谷歌探险先锋计划

谷歌公司推出的“谷歌探险先锋计划”(Google Expeditions Pioneer Program),在全美K-12(幼儿园到12年级)教室里获得了广泛使用。该计划为学校提供了低成本虚拟现实教学工具,并为此构建了100多个虚拟考察课程,允许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谷歌纸盒”(Google Cardboard)来探索历史、地理、职业生涯教育等。游戏和场景模拟的使用,能使学生获得更生动的学习体验。

教学:用技术提升教学。
2017 NETP 阐述了在技术支持的学习环境中教师的角色和实践,具体包括:(1)通过对内容更深层次的探索建立新的学习体验,技术使教师和学生共同成为学习者;(2)教师使用技术设计出参与程度更高、相关性更丰富的学习体验;(3)教师为学习活动引入基于新技术的评估和实施方法;(4)基于技术的学习工具的获得,使教师与学生一起成为共同学习者。技术为教师有效教学赋能,就对教师的信息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案例:iEARN的互动社区

国际教育资源网(iEARN)为全球的教师提供了互动社区,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协同教学。iEARN已经拥有超过200万的学生和5万名教师,通过国际虚拟网络,深化了他们教育教学的全球性参与度。

领导力:为创新与变革创造氛围和条件。
2017 NETP 认为,有效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关键领域:(1)在合作型领导方面,教育领导者要探索技术如何支持学习、如何确保采用合适的资源来维持技术创新的规律,以建立共同愿景;(2)在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面,通过积极的协同学习活动,技术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途径;(3)在完善的基础设施方面,完善的技术基础设施,对于数字化学习环境变革来说至关重要,教育领导者要拥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权力;(4)在个性化的专业学习方面,教育领导者要保证教师在其他专家的支持下,能提供持续有效的、以职业为导向的相关专业学习设计和实施,使学习者在专业学习上获得与学习愿景一致的学习成果。  

案例:“国家级专业学习资源包”和“工具包”

2017年6月,美国教育部与国家教育科技主管协会(Stat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irectors Association)发布了由双方共同协议开发的“国家级专业学习资源包”(包括支持区域数字化学习计划制定与修正的具体样本和关键因素)和“工具包”(用于提升国家协同领导力,如样本展示、交流工具等),这些资源将支持国家和地区进行数字化学习变革的实施,消除数字鸿沟和提高学生成绩。

 

评价:技术赋能评价改进教与学。
2017 NETP 强调通过技术改变评估的效果。建立数据库,通过数据及时分析、持续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帮助教师了解学生每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时提出反馈意见。确保学生、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能获得及时、有用的信息来支持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及时做出正确的决定,不断创新教学与学习模式。  技术以更多元的形式帮助我们想象和重新定义评价方式,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实验,以培养在模拟环境中训练学生解决真实环境中各类问题的能力。

 

基础设施:支持学习的变革。
2017 NETP 关于基础设施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有机会随时随地获得学习所需的完善、全面的基础设施。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获得成功,需要为他们准备完善而灵活的基础设施,提供技术工具支持的新型学习方式,从而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设计能力和探索能力。完善的、支持学习体验变革的基础设施包括:无处不在的高速网络连接、功能强大的学习设备、高质量的数字学习内容、保障学生和学习的指导原则等。

案例:美国教育投向数字学习

管理和共享数字内容是完善学习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0月,美国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就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鼓励各州、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使用开放认证的教育资源来变革提升教学的运动,促使部分教育经费投向数字学习。到2017年1月,全美已经有19个州、超过一百所学校,全力支持向使用高质量、开放式的认证教育资源转变。

 

美国教育风向给我们什么启示?

技术重塑教育要抓住学习本质的发生。2017 NETP 重点强调了技术重塑教育在学习中应用的价值,技术可以帮助教师更容易地讲授复杂的知识,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技术资源和工具让学生能够探索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为学生提供信息和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是否为学习赋能成为技术重塑教育的核心。技术的应用不应是形式主义地一味追求技术应用的多样化,而是应考虑学习发生的本质,怎样通过遵循学习科学的设计原则,将新技术融入学习过程,从而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

技术重塑教育要求教师灵活运用技术工具实现教学目标。2017 NETP 关于教学的目标,是让技术对教师提供支持,从而为所有学习者提供更有效的教学体验。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是技术重塑教育的有力保障。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的关键是教师认识到技术重塑教育的理念是“为学习赋能”。教师应熟悉所教领域学习发生的条件,教师应有意识的对教育技术的应用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实现各阶段的教学目标。

技术重塑教育需要创新的战略部署和有效的领导模式。2017 NETP 提出有效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关键领域:合作型领导、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完善的基础设施、个性化的专业学习。作为教育管理者要探索技术如何支持学习、要保证政策和资源有效为教师提供合适的工具,并持续地支持学生的课堂个性化学习、拥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权利。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2019〕第48期,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