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构建基于数字环境的教与学新常态——以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学校为例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信息化,关键是人的信息化。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学校的信息化之路成功跨越“资金”瓶颈,以“免费、众筹、合作”的视角,高效配置资源,深度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谱写了智慧课堂研究三部曲。

 

资源篇——“电子书包”助力“课堂翻转”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逐年推进,从国家到地区已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教育信息化却存在“政府高水平投入,教师低水平使用”的巨大落差。凤凰学校为了教育信息化全方位驱动,提高老师在信息化过程中的获得感,选取相对简单的“电子书包”为支点,以“电子书包”助力课堂翻转为杠杆,撬动了凤凰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第一次深度推进。

2012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在这个大背景下,潍坊市教育局于2013年引进了“电子书包”。“电子书包”是指以电子课本为载体、交互平台为支持的数字化教与学的系统,具有资源价值和平台价值。“电子书包”的首要价值在于帮助老师们摆脱了“做资源”的辛苦,转而从“电子书包”中“借资源”,教师从繁杂的不熟悉的微课制作中解放出来,更多的精力投入课程研究,针对重难点知识,有选择地辅以必要的微视频支持。同样,作为与课本同步的资源,“电子书包”可以与教学同步,它能够伴随全体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所以教师借用这一资源实现先学后教,教学前移,课堂翻转。

基于凤凰学校学生入学英语零基础、家长英语薄弱的实际情况,学校选择从英语学科入手,然后从一科推广到多科。同时,寻求课程专家、技术团队、家长等更多教育同盟的力量共同研究课堂变革。最终,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步推进,以最小的难度和跨度全面提高了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在这个项目中,学校做到了“电子书包”100%的安装和100%的使用,现在“电子书包”仍然常态使用,至今仍然是教师和学生的必备工具。

 

设备篇——基于自带设备的智能交互同步课堂研究与实践

2016年,凤凰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教育信息化的硬件配备逐渐趋于完备,但是设备之间的连接过于繁琐,对于操作不是很熟练的一线老师而言,信息化设备成为一种干扰。信息化设备的功能之一是互联互通,那么谁是最好的互联互通设备呢?学校敏感地意识到“手机”是最好的设备,而且属于“自带设备”,于是“基于自带设备的智能交互同步课堂”项目诞生了。

(一)基于自带设备的智能交互同步课堂原理

利用无线同屏器整合原有的多媒体设备,使手机的便捷性和交互性成为可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首先通过无线同屏器切换手机为前置电脑,从而使手机和多媒体电脑同屏。通过手机的App将电脑、电子白板和所有的数字设备进行连接,并且充分发挥手机的录制、远程功能,实现了老师“一机在手,随心而动”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屏蔽手机的外接来电功能,将私人空间和公用空间进行适当区分,将手机功能专注于课堂使用。

(二)基于自带设备的智能交互同步课堂价值

1. 带设备使个性化展示与课堂生成同步

在传统的课堂中,微课都是课前录制的,微课的形成是先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存在的。这实际上仍然造成了教学内容与教学需要仍然存在时间差。在智能交互同步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课本内容自设情境,利用手机的拍照功能,把学生的练习过程实时展示给全班学生,形成“即时微课”。同样,教师利用手机拍照保存后进行作业对比,可以在课后进行个性化的批注和讲解。

2.自带设备使教师的评价反馈与学生的学习同步生成

智能交互同步课堂实现还依赖于炫动课堂APP,实现课堂学习的过程性记录和即时反馈。教学系统包括学生的作业和练习、即时微课、错题整理、点赞等。这些功能在教师进行教学时可以自动形成。炫动课堂APP形成的大数据可以用于教学分析,帮助教师形成教学反思,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过程。同时,教师也可以把课堂上形成的数据提供给学生,便于学生复习和改变学习策略,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3.智能交互同步课堂系统的应用具有广泛性

智能交互同步课堂系统不仅适用于传统的分科教学,也适用于项目学习;不仅适用于小学,也适用于初中、高中甚至大学。这种应用的广泛性说明它是一项根本性的变革,其影响是深远的。

在这个项目中老师通过自己的手机,将办公电脑、教师的一体机整合,远程指导,同屏展示、即时反馈、简单的数据分析和评价都实现了。这是一所基层学校自主的全免费的创新实践。

 

空间篇——智慧网络学习空间打破学习边界

凤凰学校经历了“‘电子书包’助力‘课堂翻转’”、“基于自带设备的智能交互同步课堂”以及“基于PAD的智慧课堂”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主要借助“三通两平台”,第三阶段进行统整,打通了“智慧网络学习空间”。

1. 借助网络学习空间,重构智慧课堂模型

借助网络学习空间,学校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重构了智慧课堂模型。

2.依托网络学习空间,实现动态多元评价

除教学外,凤凰学校管理部门、班主任及一线教师们还借助智慧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了对学生的动态化和多元化的评价,为决策评估提供依据。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学习后,空间可将学生的在线答题次数、得分情况、问题反馈数量、改错反思以及师生互动情况等数据生成图表,借助这些可视化数据,教师可对学生进行动态评价。同时,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了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不仅在课堂上评价,还要对课后学习进行评价;不仅有教师评价,还可借助平台进行同学评价和自我评价;不仅在期中和期末考试进行终结性评价,还要结合平时的学习进行过程性评价,以更好地发现学生学习的问题;不但从知识与技能进行评价,还要对非智力因素,特别是对情绪和反思能力的评价,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而这些评价,家长都能实时掌握,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家校沟通,帮助学校获得社会认可。

3.以网络学习空间为阵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凤凰学校以智慧课堂网络学习空间为阵地,广泛组织和发动各项活动,如教师层面的微课大赛、极简教育技术作品大赛、网络直播类大赛、课堂教学类大赛(交互式电子设备类、移动终端类)和学生层面的创客作品大赛以及机器人设计大赛等,优秀作品上传校本资源库,并推荐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断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学校李宏伟、张莎莎,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