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 | 中心与西安市高陵区远程研讨高陵产教园区概念设计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7日下午,中心与西安市高陵区政府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研讨了《西安市高陵区产教园区概念设计方案》。高陵区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局委办负责人,中心创新发展处、投资与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9年底,高陵区与中心达成园区规划设计合作意向。中心创新发展处、投资与建设处组成联合课题组,在中心领导的直接指导下联合开展课题攻关。疫情期间,课题组坚持工作调研不断线,多次通过远程方式同高陵区开展沟通交流。会上,项目相关负责人向高陵区介绍了园区设计的理念、院校引进的原则及空间规划概念方案。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陵产教园区引进教育资源将坚持专业结构与高陵区产业发展布局相适应,在区域产业创新链条中具备比较优势和突破潜力、能够形成特色发展的定位机制和资源要素支撑等要求,实现创新要素资源的集成、贯通、叠加、共生和重塑,加快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区域产业发展创新链,加快打造支撑高陵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空间规划设计上形成相互依存、延伸联动的组团式布局,根据复合的产业功能,打造校园、科研园、产业园、生活园、服务园等“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各分区及配套服务的分布在空间上体现共享的理念,组团入驻、抱团成长、链式融合、协同演化、有机发展。同时注重空间布局的合理性,规划布置公共设施用地,为发展预留空间。

据悉,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称。南融西安中心城区,西并西咸新区,北牵富阎板块,东串临渭区域,是大西安北跨渭河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承担着重要的要素集聚功能。建设高陵产教园区是高陵区深化产教融合,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意在立足区域特色、挖掘内在潜力、着眼长远规划,把高陵区打造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西安西部经济中心关键产业的集聚地及丝路科创中心的创新策源地。

(通讯员 王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