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小切口,大改革——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题线上培训即将起航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是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实践培养核心环节,是撬动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切口和关键平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越来越成为集成企业、学校、科研机构、政府多元主体多类创新要素融合转化的关键场景,呈现出更为多元、集成、开放、共享的时代内涵和更为丰富多维的新特征。

近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组织召开线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题培训,该培训是中心持续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下周一开课,今天让我们先睹为快。


Q: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次实训基地建设的培训?

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是国家产教融合改革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部署要求。如何统筹谋划、设计、落地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和产教融合时代特征的实训基地是各方共同关注的热点与难点。因此,中心悉心设计了面向高校和企业实训基地的管理者和一线人员的专题模块组合式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线上作报告,为各相关单位做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内涵研究、全面建设、高效运营打牢基础,放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平台载体作用,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方向指引和交流平台。


Q:培训中我们将重点学习哪些内容?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内涵特征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路径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运营管理机制

▋ 数字化赋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双师型教师队伍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双创”升级版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成果认证与评价体系

▋ 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

▋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剖析


Q:培训的具体形式是怎么样的?

▋ 专家授课:授课专家围绕不同主题模块开展在线授课。

▋ 随堂互动:对培训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进行实时专家解读。

▋ 案例剖析:各单位推荐1名代表开展线上案例分析与研讨。

▋ 证书认证:中心将为培训成果优异,实际建设取得实效的单位,颁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典型案例”荣誉证书。


Q:培训中,是否会分享实训基地建设的优秀案例?

会的。本次培训既包括实训基地建设的理论研究部分,例如内涵特征、建设机制、运营模式等内容。更包括实训基地案例分享,来自国内外一流的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管理者与实践者,共同围绕智能制造、康养、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商科等领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以“案例+专题分析”的形式展开分析,还有来自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工业4.0学习工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工厂、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英国技能优才中心、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将对实训基地建设进行多维立体呈现和解读。


TIPs:

2019年起,中心按照开展产教融合的突破性、多种功能集成性、主体类型多元性、所属领域代表性等原则,先后面向社会征集遴选了三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初步建成了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案例库”,部分优秀案例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期间展出。

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即将于近期出版,最新动态请关注中心官网(www.csdp.edu.cn)及中心官方公众号(教育之弦)。


福利:

凡报名本次研讨会的单位,均可免费获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一)》5本。后续如需再购买,可以定价6折的优惠方式优先采购。


案例剧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工厂

该智能制造工厂是学校为主体,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高端智能装备等多学科,覆盖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电子通讯等多专业,包含多模块、多任务,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向大平台化迈进的集成化、综合性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该基地以智能化产品(校园共享单车及其大数据运行平台)为载体,通过以智能制造技术、工业4.0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实景展现,在实践层面有效地开展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及其专业群的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是学校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和开展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基地至今共接受21个专业、2000多人次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完成相应的实践教学任务,开设了全英文课程、本科毕业设计题库,申报2019年上海市创新项目18项,2018-2019学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0余项。


Q:如何报名参加培训?

报名方式:请意向单位填写报名回执(见网站附件),并发送至cjrhgc@csdp.edu.cn。

授课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微课平台——智课堂(报名成功后可联系彭丹老师,获得相关使用账号)。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sdp.edu.cn/article/5957.html,或扫码进入微信群,咨询工作人员。

联系人:彭丹 17316203486


Q:培训结束后,是否还有其他延续性工作?

是的。中心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开展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引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多方力量,扎实开展实训基地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工作,面向社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实训基地建设培训。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形成突破:

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指引研究。积极对接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建设指引的研究,基于智慧学习工场理念,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的关键任务进行系统设计,形成以产业创新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为主线,以创新空间布局为载体,以双师队伍建设为依托,以模块化课程体系为内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目标,以技能标准与等级评价为抓手,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关键,以多元赋能平台为落脚点的实训基地建设任务模块。

持续以智慧学习工场理念构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结合2019年7月发布的《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持续深化对以产教融合和智慧学习工场理念建设实训基地的原型设计,根据人才成长的规律,基于真实的职业环境将关键性的能力要素进行组合,解决学生对职业场景的认知问题,根据学科专业集群所面向的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采取实景、仿真、虚拟等综合平台开展学习,完成职业能力的合成、淬炼和验证。

搭建实训基地案例经验交流平台。进一步研究总结实训基地建设的经验,发挥先进经验的引领示范作用,加速放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平台载体作用,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训课程建设,为区域开展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和共建共享机制开拓思路,持续开展好产教融合优秀实训案例的征集和编制工作,并使之常态化。

继续开展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咨询、评价系列服务。结合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积极为大型央企开展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提供咨询设计,高效为柳州、三门峡等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提供规划设计,系统为康复大学、金华理工学院等新型大学的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开展建设咨询,创新为株洲职教园、鄂尔多斯职教园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开展个性化咨询,为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输出方案设计、资源对接、建设评价等多维创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