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政策走向丨公开课笔记⑪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今日带来公开课笔记第十一讲——《教育十四五规划系列公开课笔记》。

专家:陈如平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院、教育学博士。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中,基础教育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基石。把握好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政策走向,对做好十四五期间的教育规划意义重大。

一、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成就

基础教育层级多元,包括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4个学段。横跨12个年龄段(6周岁——18周岁)。是在读规模最大的教育,是学龄最长的教育,是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息息相关的教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基础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从幼儿园到高中,我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学前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9年,我国幼儿园数从1950年的1799所增加到28.12万所,在园幼儿从14万人增加到4656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0.4%提高到83.4%,已经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全面普及。2019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1.26万所(其中,小学16.01万所,初中5.24万所),在校生1.54亿人,小学净入学率99.94%,初中毛入学率102.6%,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4.5%。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高中阶段教育体系结构趋于合理,普及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2.44万所,其中普通高中1.4万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1949年的1.1%提高到89.5%,已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二、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教育规划提供了指引和依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础教育改革进入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教育三大发展任务。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要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才能做好基础教育方面的十四五规划。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10大战略任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基础教育方面的十四五规划,要准确把握第三项任务。

第三项任务重点包括:

普及学前教育。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2020年全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普及义务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县域内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合理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规模。全面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强化分类施策。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近10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主要发展指标不断提升。预计到2035年,基础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将进一步提高。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10项重点任务。教育现代化是普及、质量、公平、结构等方面整体水平的提升。《实施方案》提出了五年期间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二项,“基础教育巩固提高”是构建现代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体现了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目标要求。

三、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走向

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论断彰显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揭示了我国教育的办学目标和初心使命,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规划工作,把握正确方向是根本要求。

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养和精神状态,应该如何培养?关键是要做好以下9个方面工作。

▼6个下功夫+3▼

发展主题,全面提高育人质量。2019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两份文件第一次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微观层面,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两个新文件的重要特点:全面提质▼

教育体系,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建立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目的在于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落实到位,重点是要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探索劳动教育的系统设计、课程结构、课时安排、形式内容和载体保障等,努力克服长期以来教育中存在的“重智、轻德、弱体、少美、缺劳”问题,为发展新时代素质教育找到崭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重要载体,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正式提出,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其实质就是“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要在规划工作中站在“整体育人”的高度构建学校课程体系。



科技保障,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在做教育规划工作中,要关注一个新问题:大数据时代、云时代、5G时代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

内生动力,持续的改革与创新。 

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目前,中小学校存在诸多“旧样态”,主要有四大表现,特别是教育发展缺乏辩证思维、科学思维。不少地方教育不尊重教育规律、不相信教育科学,只相信“时间+汗水+药水+血水”。要引起教育规划工作者的关注。

做好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规划工作,必须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为重点,推动基础教育学校开展生动的育人实践。同时,要坚持把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真正为基础教育改革保驾护航。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未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