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这所被总书记回信的高校有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7日,习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写道:“得知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为响应教育部党组关于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号召,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5所部属高校的专任教师共计59人次奔赴祖国西部石油城克拉玛依市,他们是天山最美的来客,正唱响着教育援疆的克拉玛依之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石油城最可爱的人。
支教天山下,他们是石油小镇最可爱的人——

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有一种力量在汇聚——参与援疆 人人可为;

从繁华都市到石油小镇,有一种信念在传递——扎根西部 服务边疆;

从你们学校到咱们学校,有一种热情在点燃——投身支教 助力发展。

正是因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有了这些最可爱的人,才有了总书记信中提到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袁海荣:我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一看到学校发的通知,就兴致勃勃地去领导那里报名了”。袁海荣老师刚下飞机就告诉去机场接机的克拉玛依校区老师。作为国内激波及双曲守恒律方程领域内的领军人物,这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年轻教授、博士生导师,放下手头繁重的工作,选择到克拉玛依校区支教。“我想我该去祖国西部,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袁海荣老师毫无怨言、主动承担起校区公共数学的教学任务,指导数学系青年教师,协助处理数学系诸多事务,完全没有一点“大教授”的架子。“我就是来服务的,甘心做个绿叶”袁海荣老师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张  东:我是克拉玛依校区的回头客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张东老师是第二次参与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工作了。“我很怀念克拉玛依校区的一草一木,还有可爱的学生们”,当学校发布援疆需求时,张东老师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了。为了平时能与学生多交流、建立更亲密的师生关系,他主动提出由校外搬至校内的公寓居住,除了平日的课业辅导,他这次专门开设了经济法读书分享选修课,还带上十几名金融、经济专业的学生举办读书分享会。每个周日的下午,他都会带着同学们一起阅读专业书籍,与大家交流讨论,半年下来,专业读书交流活动被越来越多的同学接受和喜爱。“我是克拉玛依校区的回头客,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来”。今年秋季,张老师援建时间到期了,他表示一定还会再来克拉玛依,和这里的同事、学生们一起在这片热土奋斗。

熊水兵:什么时候才能回咱们学校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熊水兵老师是克拉玛依校区物理系的“宝藏老师”。他弹得一手好吉他,手劲十足,援建教师聚会可少不了他的吉他伴奏。推导公式时,可以一口气用粉笔写满两个黑板墙。他唱歌水平一流,在两百人的大教室里不用话筒也中气十足,概念讲解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备受学生推崇。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在武汉家中足足四个月没有出门。“什么时候才能回咱们学校。”熊老师说他十分想念在克拉玛依的日子。对于年轻教师,他更是给予关怀和期望:每次系里组织集中备课,他从不缺席;每一次听系里青年教师讲课,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像口头禅、小动作太多、逻辑不够清晰等这些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对于青年教师的进步他更是不吝赞扬,时不时还会用自己当年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

赵菊娣:“火眼金睛”打造绘图火课

《CAD制图》是最受校区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赵菊娣老师每每开课,上课名额便被一抢而空,2个教学班120人满满当当。为了满足更多同学的需要,赵老师主动请缨,每学期增加2个教学班。即便如此,她也毫不懈怠,从不感到疲倦,每堂课上她都会布置作业,每一份作业她都会仔细批改,一点儿小错误也逃不过她的“法眼”。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

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大漠之上,胡杨做到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抛家舍业,飞越千里去边疆支教,他们做到了。

支教天山下,他们是石油小镇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