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师说课改 | 邬大光: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触动人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0-06-21                               来源:

6月20日上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主办的第二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通过智课堂平台在线举行,高等教育学专家、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好老师与好课程”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研究机构近万人参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振笋主持会议。

谈到如何做好老师,邬大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对学生严格的时候,必须对自己更严格;对学生关爱的时候,要胜过对孩子的关爱。

在现有的教学生态下,如何做好教学?邬教授认为应该以教师成长为前提。关于教师的成长路径是两条:第一个就是“科研反哺教学”;第二就是“教学反哺科研”。过去没有科研压力,老一辈教授才可以成长。

讲座中,邬教授引用当前热词:“地摊经济”,认为现在有的教师做的科研就是“地摊科研”,当你要想做到科研反哺教学,必须保证你做的科研不能是“地摊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前提就是你做的科研必须是最前沿的,是创新的。

邬教授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触动人的灵魂。作为教师,要先通过课程触动学生的灵魂,然后再通过课程教学生掌握方法和知识。所以说,教师不要自以为你的课程讲的有多好。关键是要看你有没有触动学生灵魂,当你触动他的时候,早晚有一天它会蹦出来,这就是学生的痛点,知识的痛点,灵魂的痛点。

谈到教育技术,邬教授认为:从现象层面而言,教育技术改变了教学形态,改变了教学方式,改变了教学管理方式,改变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从本质层面来讲还是我们教师,要让教育技术融在你的能力上,融在你传播知识的方法上,融在你触动人的灵魂上,这是才是真正的技术,不然的话还是现象的技术,而不是本质的技术。

邬大光教授的报告直面高校面临的真问题,真说真话,引人深思,触动灵魂,在与会者中产生强烈的反响。围绕“课程思政、师生关系、教学科研”等方面,邬教授与线上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张秘书长在主持总结中评价:邬老师讲“好老师”,让我们感受了一位好老师的风采;邬老师讲“好课程”,让我们体验了好课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