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课改沙龙3 | 张伟:“点-线-面-体-网”课程体系模型的设计逻辑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

6月30日晚,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在线举办第三期课改沙龙,全国各地共有近千位老师参与活动。本次沙龙由西安培华学院教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伟副教授分享:《“点-线---网”课程体系模型的设计逻辑》报告,联盟秘书长张振笋主持活动。

报告中,张伟副教授谈到:感到一线教师的研究多以碎片式、散点式的讨论为主,而系统性、逻辑性的研究较少。各种研讨或观点的表达犹如盲人摸象、各说各话,基于实践,尝试纵深设计课程体系结构模型及。

按照成果导向原则,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围绕着目标达成来开展的,目标可按层次分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知识能力素质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任务目标等等。教师在开展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一定是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分解目标后,进而完成课程目标,最后完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

“点-线---网”,其中点是指结合工作实际,按功能需求横向融合不同章节内容所形成的“知识块”, 知识点与技能点的连接(融合)为线。“ 由能力单元构成的学习情境是“面”。“ 由多个学习情境构成的课程单元称为“体”, 由多门课程组成的课程群(体系)称为“网”。

 张伟老师认为:目前我国各高校的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设计基本都是一种基于知识储备的树形结构,通常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四部分构成,这种课程体系结构是根据学科体系构建的,注重的是知识的分类、归纳和存储,比较适合于厚基础的研究型人才培养。而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则需要一种基于知识应用的课程体系,这种课程体系不但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有一定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具有更加明显的作用,课程之间应具有一种有机的联系方式,教师教学应以社会需求为背景,以真实项目为载体,注重相关领域知识点的融合,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逐步将知识内化为技能,最终达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目的。


以其所讲授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张老师具体分享了“点-线---网”课程开发的过程。

基于张老师的分享报告,与会老师在线上围绕知识应用、能力提升、产教融合、教材开发等方面的问题,在张秘书长的主持下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互动交流。

最后,主持人张振笋秘书长讲到:在这理念泛滥的年代,我们往往容易被经验淹没,被概念牵扯,陷入焦虑和不安之中。忙乱之中,我们期待葵花宝典,期待所谓干货,我们也热衷于标新立异和经验速成,言必称某某模式,深恐怕踩不到点子上。课程改革是一个慢的事业,既要有听见花开有声的敏感,还要有静候花开的坚持。当我们强调行动导向的时候,不能否定学科逻辑的价值;当我们强调实践重要的时候,并不是要忽略理论学习的意义;当我们强调学生中心的时候,其实更加凸显教师的重要,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在对立统一的审视中,在解构和建构之间,回归本来,朝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