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丨院士、大师系列报道③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其中,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教育之弦”今日为您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A&HCI)主编等。

王建国院士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在中国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从技术层面揭示了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风貌优化和管控等方面的城市设计难题。同时,在城镇建筑遗产和古建聚落的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突出创新成果。出版论著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主持完成100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先后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和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部省级设计一等奖16项,国际奖2项。

城市风貌的共同缔造

城市风貌就是一座城市在人的感知层面上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形态表征,古往今来,风貌特色鲜明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优秀城市的共有品质。王建国院士认为城市风貌通常具有三个特性:其一,稀缺性,即量少而美;其二,区别性,同类中有特点;其三,单品微量,也即是城市特色风貌做到极致,便在于其唯一性。总体看,城市风貌呈现为地域气候、地理环境、文化传承、历史习俗等在空间上的综合表达。 

一座城市的风貌特色是由许多代人共同创造的,每一代人创造的公共空间和建筑精华都会凝冻在一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是拼贴,是积淀,有梯度,有层级,而并非一成不变。

建筑设计的四个维度

社会性。建筑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公共性,它是公共领域和公共空间场所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郊野乡村及特殊的自然场地环境,城市建筑表达一定的社会价值导向和公众审美导向非常重要,建筑并不仅仅只有设计师标识个性和追求的目的,也不只是表达委托业主的审美偏好,它应该表达特定的社会属性和社会责任。

科学性。建筑形式及所表达的审美固然重要,但也要重视结构、材料和工程构造等的经济性和技术合理性,好的建筑设计应该在工程技术逻辑方面做出表率。

艺术性。建筑本身作为一种艺术门类,具有实存性、空间性、社会性及艺术抽象审美的属性,这与绘画、雕塑、音乐、戏曲等可以选择呈现的场合和场所不同。建筑一旦建成,无论其社会评价优劣与否,就已经成为建成环境的一部分。同时,建筑具有使用功能,其艺术性必须建立在功能合理、结构合理和技术构造合理的前提下。

文化性。建筑创作产生于特定的历史和地域背景,是文化传承的基本物质载体之一。重要的公共建筑,特别是处于城市中心区、城市门户、历史城区和与特殊自然要素相关的建筑,理应表达一定的定义城市、标识城市的价值。从城市角度看,建筑设计应该均衡好整体形态连续性与单体形态独特性之间的关系,做到“和而不同”。作为城市基底而存在的大量性的普通建筑,如居住小区、工业厂房、一般的商业、研发办公建筑等,则不应简单成为工业化和标准化的批量产品,而应该在国家“经济、实用、绿色、美观”建筑方针指引下做到“大同小异”,避免“千城一面”。

总之,建筑设计应该在追求功能合理、安全耐用、环境友好和性能可靠的基础上,同时需要关注作为精品建筑的视觉之美、环境之序、场所之真、文化之谐、伦理之善等更高层次的要求。

建筑设计的创新升维

在未来的城市发展竞争中,如果建筑设计有自己独特创意和想象力就会在信息爆炸时代通过信噪比的增加而脱颖而出,这是曾经被认为是连续稳定的历史城市发展进程中所没有的。建筑设计需要创新升维,人们感知获得的外界信息超过80%来自视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均具有多样、多姿、多态的建筑视觉特征,具有正向社会审美引导作用的建筑标识性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稀缺品,具有“区别性”和“单品微量“的城市和建筑风貌形象特别珍贵且在全球化时代非常重要。

个人荣誉

2004年 全国模范教师

2012年 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2014年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指导教师)

2015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

代表作品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公共教学楼一期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

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

 

云南普洱市职业教育分中心(在建)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设计中)

 

盐城中学南校区

 

上海轨交16号线周浦东站地块小学(在建)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规划及一期建筑(在建) 

 

中国国学中心 

 

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 

 

南京牛首山景区游客中心 

 

南京君铂大厦 

 

郑东新区CBD副中心内环——广州农商银行大厦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茶室

 

基于风貌保护的南京老城城市设计高度研究 

 

杭州西湖东岸景观规划——西湖申遗之景观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