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让生命回到教育主场丨公开课笔记㉛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疫情凸显生命教育的价值

疫情引发了人们一系列生命之思。疫情引发了人们对生命与安全、生命与健康、生命与生活、生命与责任、生命与抉择、生命与生态、生与死、生命与爱、生命意义与生命价值等问题的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并非一己之力所能完成,也非自然而然获得。每个人都需要从历史、文化、他人经验中获得能量与答案,这就需要生命教育。

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发布文件强调生命教育。2020年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指出: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2020年2月16日,由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发布的《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中提出,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2020年2月28日,教育部党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指出,“要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战‘疫情’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

教育工作者的反思与行动。疫情唤醒了教育工作者心中的生命教育意识。教育工作者反思学校教育的“术”与“道”问题,在“术”层面着力过多,在“道”的层面太少,学生生命健康成长离不开“道”的启迪与引导,开始积极开展生命教育。

家庭教育关注生命教育。家庭教育也开始关注重视生命教育,近日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家庭教育公开课将生命教育列为第一期,点击率超过了2000万。可见人们对生命教育的重视,更加意识到了生命教育的价值。这次疫情,社会对生命教育有了共识。

理解生命教育意涵

我国生命教育自诞生以来,经历了酝酿期、起步期,目前正处在发展期。

酝酿期。主要关注生命问题,主要包括救助、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生命的教育本真教育的探索。1992年前后,著名教育学家朱小蔓教授从情感的角度探讨与生命相关的教育问题。1996年一位小学教研员在素质教育推进当中明确提出了生命教育的问题,这也是现在能查到文献的一个记录。在理论层面上,个别教育研究者以生命教育来探索本真教育的回归。

起步期。2004年,国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发布之后,辽宁省、上海市等教育行政部门开始以生命教育为抓手,落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生命教育与德育结合发布相关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有关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教育、三观教育、三生教育及本真教育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这样的理念开始浮出水面,生命教育和德育的关系也有了一个变化。它既属于德育,又不仅仅在德育的范围之内,生命教育开始回归教育本身;作为理论研究仍然在继续探索着本真教育的回归问题。

发展期。2010年国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这个《纲要》中提出了四个重视的教育,即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生命教育第一次进入到了国家级政策文件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生命教育对于我们学校教育来说,就不再是自选动作,而是一个规定动作。在发展期,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在学界和实践界达成的共识性认识,就是生命教育是教育的本质所在。

生命教育何时进入高潮期?今年是生命教育作为国家教育战略四个重视教育之一实施满十年,但至今生命教育的发展并不如人意。一些地方、一些学校对生命教育还比较陌生,所以还需要大力推动生命教育。不过,今天生命教育还处在发展期,何时到达高潮期?也许伴随着后疫情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生命教育的高潮期也将随之而来。

生命教育的涵义:对于生命教育的理解有着多种的界定。从生命的角度看,生命教育是以生命为基点,遵循生命之道,借助生命资源,唤醒培养人们的生命意识、生命道德和生命智慧,引导人们追求生命价值,活出生命意义的活动。

生命教育的两大维度:生命教育可以从两大维度进入,一个维度是有关生命的教育,包括生命之真、生命之善和生命之美的教育;另一个是要生命化的教育。

生命教育的基本主张:

- 理念--以生命为本,生命是教育的基点。

- 目的--促进个体生命健康成长,实现生命价值,活出生命意义。

- 目标内容--认识生命之真、践行生命之善、创造生命之美;开发生命潜能,管理生命能量,实现优势潜能。

- 过程--唤醒、激活、培育生命意识、生命道德、生命智慧

- 原则--回到生命之中,遵循生命之道,关爱生命

- 方式--向生命学习,生命陶养生命


 

学校生命教育的实践路径

从实践角度而言,学校生命教育的路径很多,如优质校建设、学科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主题活动、教师生命教育培训等。

生命教育优质校建设

站在学校的角度,生命教育的优质校建设,首先是从教育的理念、从学校的办学定位上进行。如有学校这样表述理念:让生命自由呼吸、学生要成为优质自己等。其中,优质强调的是学生个体生命本身的优势潜能,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孩子去实现优势潜能,成为优质自己。生命教育优质校建设,最重要的是校级领导层具有生命教育理念、生命教育情怀,并能落实在学校办学定位、学校教育管理以及教师培训等活动中。

回到学校教育主渠道

1.学科生命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学科教学是主渠道、重要方面,生命教育要在学科教学中体现。各个学科都有体现生命教育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但是分布不同。比如语文、生物、思政彰显的多一些,其他的少一些。但不管怎么说,所有的学科都可以开展生命教育。一是挖掘学科中的生命教育元素;二是在学科教学中要体现对生命的关爱;三是教师本人要示范生命教育。


2.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生命教育不仅仅是回到学科的教学过程当中,也要回到日常的教学的工作当中,比如批改作业。对于孩子的作业批改上,有一线老师总结出一套口诀“多打勾,少打叉,能加分,不减分,用绿笔不红笔”。尤其是用绿笔来批改作业,对于孩子的感受是不一样,绿色表征着一种正向的、生长的、肯定的态度,在这样的教学细节中,蕴含着教育爱,展现了对学生的爱。

开发有效的生命教育形式——绘本教学

我们倡导学校开展校本式的生命教育的课程开发,比如生命教育绘本教学。如“猜猜我有多爱你”“好消息 坏消息”等绘本,蕴含着深刻的生命教育价值,怎么理解爱、怎么看待事物好坏两面等,通过绘本教学,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在生命教育绘本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教学,不是学生自己阅读,教学是教师跟孩子形成互动,通过对故事感性体验,理性分析,能够去理解生命的意义,让故事走进孩子的生命中,能够让他们在未来面对生命成长中各种各样问题时,能有“模板”“范例”从他们脑海中“跳出来”,为他们指引方向。

研学旅行中的生命教育

研学旅行是开展生命教育非常好的形式之一,研学旅行关注学生的体验、理解和表达,而体验、理解和表达是生命的存在方式,研学旅行将学生的体验生命、理解生命、表达生命三者融为一体。所以研学旅行过程是学生生命体验的过程,是学生加深生命理解的过程,也是学生生命表达的过程。

开展教师生命教育

1.生命教育课题推动。开展生命教育的教师培训是关键。无论做什么样的生命教育活动,最核心的还是取决于教师的理念、教师的思维、教师的行为方式,生命教育通过教师来实施,生命教育通过教师来实现,所以生命教育教师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生命教育课题推动是教师培训的有效方式,如2003年依托教育部重点项目“关爱生命:新时期学校德育有效性问题研究”开展十六所学校生命教育系列活动,每个学校选取各自的生命教育切入点,如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学校特色活动等,通过各校多项活动的互动来达成生命教育的共同提升。

2.班主任生命教育校本培训。班主任和学生接触是最密切的,是最为重要的教师资源,生命教育的资源,必须要做班主任的生命教育培训。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改变德育现状,先从改变教师状态开始;关爱学生生命,要从关爱教师生命做起。在班主任培训中,通过开展生命叙事培训,即讲述生命故事、触发生命体验、分享生命感受、提升生命感悟,从而改造教师生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