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重磅预告:剑桥大学副校长开讲“全球研究生教育变化之本质”丨IFIE2020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6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隆重开幕。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大卫卡德维尔)教授将以“全球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转型和未来趋势”为话题,探讨全球研究生教育变化之本质,为全体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的视频报告。

全球研究生教育与教育体系的价值平衡

“全世界,特别是英国剑桥大学,我们下定决心要支持那些最优秀的学生,无论他们来自何处。”

卡德维尔教授将从个人的从业经历作为切入点,分析剑桥大学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推广和支持教育事业、培养和吸纳优秀人才的经验做法。卡德维尔教授在促进、教育和领导中国本科生和毕业生参与工程教育,包括在剑桥大学的研究方面有很好的背景。卡德维尔教授将分析运作30年时间的庞大的研究小组,我招收了很多研究生,大约有3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

过去30年来,中国教育一直以非常快的速度和非常前瞻的方式发展。研究生教育是这个教育体系的一部分,而正是这个教育体系决定了年轻人的未来。这个教育体系与学生紧密相连,并深刻的影响着他们的命运。卡德维尔教授认为,需要把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而不仅仅是着眼于研究生段的教育。卡德维尔教授将从体系化教育的重要性出发,深刻阐释研究生教育和全面而富有连贯性的教育体系之间的深刻关系。

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关联

本科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准备,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卡德维尔教授将分享如何在国际上为本科生教育提供最好的支持,让他们能够为研究生教育做出更好的贡献以及如何解决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两者之间不平衡问题。

卡德维尔教授认为,一个良好的第一学位的价值意味着更广阔的选择,意味着有更多更好的大学的课程可以供个人选择。研究生教育的考量重点是建立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并在学生进入就业市场时,为其提供更多的优势,因为他们拥有更广泛的技能。

从社会需求分析雇主参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

卡德维尔教授将通过剑桥大学的成功经验入手,分析学生如何应对职业道路上建立社会身份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推进团队合作带来的巨大价值。

道德意味着理解他人的需求,了解自己的决策对他人产生的影响。雇主希望学生具有道德意识,懂得如何规范自己和承担责任是至关重要的。此外,雇主还希望其雇员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沟通是成为优秀员工的基本素养。卡德维尔教授希望雇主更多地参与研究生教育,在设计和开发课程时为顾问团队提供帮助,积极参与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帮助他们获取在行业或市场中工作的经验,从头开始为每个学生进行个人定位。

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跨文化和折衷主义

卡德维尔教授将从教育服务机构的职责和义务出发,阐述研究生课程对于推进学生择业的重要价值。他认为,教育机构的决策应该符合学生或年轻人的最大利益。全球对优秀毕业生的需求竞争,意味着全世界都在为研究生教育做出更好的贡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带来了更大的技术挑战和驱动力。

研究生教育越来越趋向跨文化和折衷主义。例如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课程的国际学生人数相对较少,只约为16%。但在研究生课程上,例如STEM科目超过35%。这告诉我们,世界各地的本科课程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差异,通常美国的课程会接受16至18岁之间接受过非常广泛教育的学生。在德国16至18岁的学生接受更为集中的教育,因此,当他们加入大学后可以开始更深层次的学习。但到研究生阶段,所有这些差异都已消除。

卡德维尔教授认为,全球化教育的基本要素是聚集一群能代表全社会的学生。卡德维尔希望推进平权主义发展,致力于推进少数裔和女性发展。世界各地的学校和研究生课程都需要以平等视角,接纳最优秀的学生。

疫情后全球毕业生的未来

卡德维尔教授将阐述线上教育对未来教育形态的全新塑造。他认为,展望未来,线上教育将与线下教育融合发展。学生将以更富有想象力的小组工作方式,从事诸如实验技能,实地考察,项目计算之类的工作,而所有这些工作都侧重于沟通,团队合作以及道德操守。

对于所有教育机构来讲,研究的新教学方法将至关重要。创造和发展一个安全、有支持性的环境,让学生能安心学习。所有的大学都有义务关心他们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也要肩负更多责任,必要时需要接受一些保护措施以保障他们的健康。

以一种前瞻性的方式来支持这些学生,让他们切实发展自己,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做出真正贡献。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年轻人。作为经验丰富的团队领导,教育家,大学教授,父母甚至政府,我们都有责任为我们的年轻人创造更多可能,不仅教会他们生存,而是要在充满挑战的新世界中学会成长,赢取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