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发展大局已定!

发布时间:2020-10-11                               来源:

       2020年10月11日上午,第二届健康中国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中共江苏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大会。 

      下午,中医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溧水新时代开元名都大酒店胜利召开。本次会议为学习贯彻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探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路径,为建设新型中医药大学和产教融合实验区建设出谋划策,开创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建设新局面,推动健康中国事业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严世芸、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王之虹、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红宁、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军、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南京市溧水区副区长王超勇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军主持。

       首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中医药,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对中医药教育提出新要求;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扎根中国大地,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适应新的全球化要求;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一、希望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为健康中国发展提供重大政策建议和举措;

       二、围绕新型研究平台,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主线,推动中医药研究教育的改革创新,包括建设一批新型中医药大学,探索已建成的中医药大学向新型研究型大学转型;

       三、推进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标准与规范的制定,打通教育、人才、科研和产业之间的壁垒;

       四、推动一批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的建设。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执行主任王之虹教授做以《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健康福祉产业发展》为题的报告,指出健康福祉产业是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融促会组织开展海南、粤港澳大湾区、长白山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等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符合中医药自身规律的发展体系,服务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  

       中铁建川(海南)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振疆介绍了海南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项目相关情况。实验区将以新建创新型中医药大学建设作为起点,联合全国优质中医药教育、科技资源,强化连接与中医药教育相关的周边产业,历时五年三个阶段,预计占地10000亩,总投资预计约100亿元,打造国家级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

       自由讨论环节,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严世芸、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红宁、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桂桐、王中男、尚力等先后就中医药产教融合的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交换意见,达成了共识。会议确定了今年12月在海南召开首届海口中医药健康国际论坛暨第三届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健康中国行动峰会。       

      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进入新的阶段,为健康中国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快中医药产教融合实验区的建设,实现共谋、共创、共赢,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