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如何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与合作丨公开课笔记42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什么需要家校合作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有效开展家校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业进步,而且可能让他们更热爱学习,毕业率更高。除此之外,有效的家校合作还可以促进学生在社交技能上有更好的发展。从家庭的角度会发现,家校合作的有效开展可以让父母们更支持孩子和老师,他们对于教育孩子会更有信心,也会更卷入学校的工作,当学校有需要的时候,也会更配合,我们更有可能形成一种合力。对于学校和老师而言,有效的家校合作可以提升教师的工作士气和满意度,让我们的工作更安心,对于我们教学评估的效果就会更好。

家校合作的实质是什么

家师关系的重要性。2014年,我们开展了全国性的高中老师的调查,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家长、教师沟通的频率和质量对学生的学业生涯、个性和社会性的发展都具有正向预测和促进作用。所以家师之间的沟通和关系质量的提升是影响家校合作效果非常关键的因素。此外,我们还进一步探讨了家师的沟通频率和关系质量以及如何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影响的过程和机制。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家长和老师之间高频率的沟通有助于促进家长和老师关系质量的提升。而我们家长和老师之间关系的提升,是可以通过促进师生关系的改善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发展。高德柏(Godbe)和克里斯滕森(Christenson)在2008年出版的关于家校合作的书籍中提到了8 “p”模型,他们认为有效的家校合作的开展需要具备8个要素。第一个“P”代表教育合作伙伴,这要求我们要在家长和老师之间建立搭档的关系。第二个“P”是行动计划。这要求我们在提出家校合作想法或者方案的时候,还需要一个具体的、可操作的行动计划。第三个“P”是代表主动而持续的沟通,它需要在家长和老师之间建立起主动而持续沟通渠道。第四个“P”代表积极正向的,这需要我们之间的合作和沟通的过程要尽可能的积极、正向的,正能量的。第五个“P”是个性化,它是指沟通和合作不仅是有普适性的、一般性的规则,还要尊重家庭和学生的个体差异。第六个“P”是代表实际的建议。在家—师沟通共处的过程中,家长需要老师和学校提供一些实际的建议,它们会对家长起着引导性和指导性的作用。第七个“P”是方案监控。是指在提出家校合作的行动计划后,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执行,并在评估效果的过程中,不断的优化方案,所以我们需要有方案监控的过程,这样才更有可能不断完善家校合作的方案。最后“P”代表关注家校关系建立。这是我们在进行家校合作的过程中需要非常关注的。

如何进行有效的家校合作

(一)建立伙伴关系

1.共同的目标。目标的设置要符合smart原则。即首先是正向的,具体的,要符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水平的合理的目标,同时也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比如“通过一学年的时间管理教育,提升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习效率,养成放学前完成当天作业的习惯”。

2.尊重与理解。在有共同目标的基础之上,相互之间还要建立起平等的、尊重的、相互理解的氛围。这有助于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看到家长和教师各自的优势。教师的优势在于更了解不同阶段/类型学生的典型特征;更精通应付不同特点学生的方法。家长的优势是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特点、优势、软肋;懂得一些应付自己孩子的独特技巧。只有我们看到各自的优势,我们才更有可能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去结合对方的优势来形成一股教育的合力。

3.站在对方的视角:了解不同类型家长的需求。在沟通的过程当中,我们还需要试图尽可能的站在家长的视角考虑问题,这样更有利于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形成有效的解决方式。除了要去关注我们给家长传递的信息内容之外,我们还要去了解每个家长的需求、状态、情绪以及社会地位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性,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沟通的效率最大化。第一类家长属于乐于分享型。他们十分热衷于分享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甚至是很愿意和老师和学校分享,这类家长的主要需求就是希望被倾听,被肯定,希望他们的好意见和好想法能够被采纳。第二类家长是指责挑剔型。遇到问题总是习惯性地去挑剔,从来不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这类家长的主要需求依然是倾听。他们之所以挑剔、指责,就是因为他们的不满意和诉求没有被别人接收和采纳。同时他们也需要被理解。第三类是焦虑、困扰型。焦虑、困扰型父母在教育的过程中往往非常投入,但是有时候用力过猛,反而不知道方向,所以他们也依然希望被倾听,被共情,并需要我们能够提供科学、实用的方法进行指导。第四类是疏离、回避型。这种类型的父母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或是工作繁忙,或是为了生计不断奔波,所以没有多余的精力与学校进行更好的互动和交流。还有一种可能过往与学校沟通的经历是负面的,所以就会本能的回避。无论是疏离还是回避,我们都要接纳。当他的孩子有进步的时候,我们要不定期的给予反馈,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孩子是很友好的,并没有因为我的疏离,而批评我、指责我。同时要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让他们有信心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当中。第五类是主动合作型。他们需要的是常规信息的反馈,比如孩子在学校吃的怎么样,玩的怎么样,学的怎么样,开心不开心,人际关系好不好,同时他们也需要被信任。学校可以邀请这类型的父母更多的参与家校沟通的志愿者活动中,成为家校共育体系中比较活跃的角色。

(二)促进有效沟通

1.通用的沟通法则。首先,沟通频率。家庭和学校在沟通频率上是一定频次、规律、多种渠道。其次,沟通质量。在沟通质量上是双向沟通。一是沟通方式上,包括家访,家长到学校去跟老师交流,家长会,电话、微信、书面通知、便条、家校通、班级群等等。但在所有的沟通方式里,书面的沟通很多时候是单向的,而这种口头语言的沟通,更多是双向的,或者是利用电子沟通平台,也可以让我们的沟通实现双向效果。二是沟通的内容上,要形成双向的传递和反馈的机制,比如作为老师要向家长分享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计划、制度;并向家长传达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等方面的信息。同时,老师也可以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向家长了解其教育中的有效方法和困惑等方面的内容,并一起探讨解决的方案。同时,学校也要鼓励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分享。三是沟通过程。主要表现为如何听,家长才愿意说以及怎么说,家长才愿意听两个方面。首先,怎么听,家长才会说?要积极倾听和理解。这需要我们不仅要眼到,耳到,心到,口到,还需要在倾听的过程中要注意:眼睛不东张西望,要注视对方;从态度上表现出对对方的话感兴趣;身体前倾;不随意打断对方或改变话题;可以通过:“嗯”,“后来怎么样了?”等语句表示你在认真听。非言语的信息,包括眼神的交流,微笑、点头,身体前倾等信息。其次,怎么说,家长才愿意听。需要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去理解他/她,而不是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要体会对方的感受和情绪;关注对方的感受;反馈出对方的具体感受;不评价,不着急提建议。所以,先去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建立信任之后,我们再去分享道理、方法和建议。让家长们感受好,他们才能做得好!四是沟通的内容是基于观察的学生信息反馈。这个反馈一定是客观的、具体的、正向的语言交流和反馈的过程。

2.个性化的沟通

我们是建立在行为改变阶段理论的基础之上,基于父母意愿的沟通,进行个性化的沟通。

第一阶段前意向阶段:这类家长的特点是他们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打算。她/他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也不会觉得自己的行为跟孩子的行为有关系。我们适用的策略是第一,理解和认可家长还没有准备好改变的现状,并强调最终的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里。第二,提供评价性反馈(比如,孩子的行为与同伴群体的对照,以及在无干预情况下的预后)。第三,提供关于孩子行为与父母行为关系的相关信息、第四,鼓励家长重新评估自己的行为,并进行自我探索(比如,“这是你希望的亲子关系吗?”)。

第二阶段意向阶段:这个阶段的家长逐渐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但是对于是否要真正做出改变又是比较矛盾的,所以没有打算立即做出改变的行动。我们可以采取的策略是第一,理解和认可家长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改变,并强调最终的决定权在他们自己手里。第二,就行为改变的利弊与父母进行现实的讨论分析。第三,讨论结果预期(比如,如果你决定改变,可能给你和孩子带来的好处是……)。

第三阶段准备阶段:即家长已经准备好要做出一些改变,并且可能已经开始尝试一些行为改变。我们适用的策略是第一,肯定家长是具备改变的必要能力的。第二,帮助家长移除阻止改变的障碍。第三,帮助家长确定下一步该怎么做(比如“如果您感兴趣,我建议你看看这个视频,关于如何给孩子设定界限”“如果您愿意,我们可以安排两三次会面讨论一个具体的行为改变方案”)。第四,鼓励家长慢慢来。

第四阶段行动阶段:这意味着家长已经开始改变并持续一段时间(比如3-6个月)。我们可以第一,帮助父母寻找社会支持,以促使自己的改变和进步得以维持(比如参加父母互助小组,给自己适度放松和属于自己的时间)。第二,帮助扫除阻止改变的障碍。第三,协助父母独立应对改变过程中的障碍和挑战(比如,应用一些对付儿童新行为问题的技巧)。

第五阶段维持阶段:家长已经习惯(比如,超过6个月)将行为改变整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且承诺要持续改变下去。我们可以通过第一,讨论可能从哪些途径获得持续的支持。第二,强调维持进步的内部奖励和自我强化。第三,预期反复和去灾难化(如:你已经有这么多的改变,而且你的孩子也有这么多积极的回应,这太棒了。不过在未来孩子肯定会出现新的问题,你在使用新的教育方法时可能也会有一些困扰。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如果这些状况发生,怎么办?)这些方法来解决。

第六阶段是反复阶段:这个阶段的家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改变,可能会回到旧有的行为习惯,尤其是当遇到特殊的压力或者孩子出现新的问题时。对于这样的家长,我们第一要肯定过去的付出与努力,以及成效。第二要讨论问题出在哪里?突发原因是什么?第三,重评改变的动机和阻碍。第四,鼓励发掘新的应对策略。在不同阶段,我们家校沟通和合作的重点也不一样,如果处在前意向阶段,我们的主要方法是正常化。当他不愿意参与,不愿意改变,我们不会认为他是一个没有意愿,而是当成正常的现象,让他觉得这是正常的状态,减少对他的歧视。评估他拒绝发现问题,承认问题以及改变的原因,然后我们邀请他去发现、去探索,但不强求进行改变。处于意向阶段的父母,我们的重点就是要对他们有耐心,不断的通过广告宣传,让他看到我们的改变是是有效的,增加他从意向阶段进入行动阶段的可能性。处于准备阶段的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与他们一起谈论切实可行的、短期、有弹性的计划,让他有信心从行动上改变,切实的行动起来。而对于行动阶段的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给他更多的实际指导,充当顾问的角色,让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更多的成就感,感受更多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