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红色建筑见证百年辉煌③丨恩来干部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而红色建筑正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历史见证。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新形式、新方法、新载体,“教育之弦”整理了高校建筑设计院的系列红色建筑作品,邀您一同在建筑中追忆红色故事。

今日带您一起欣赏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恩来干部学院。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在他心中,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比什么都重要。他说过:“革命就是为了使全国人民不再过苦日子,要过上好的生活。”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投入的精力,单用“全力以赴”“不知疲倦”之类的词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而个人的得失、毁誉和安危从不放在心上。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恩来干部学院地处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江苏淮安,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翔宇大道1898号,占地120亩,建筑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融入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淮安市委于2014年7月创办恩来干部学院,旨在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宗旨、道德品行和能力提升教育。学院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江苏省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2019年4月列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2020年4月,受中组部委托,与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四所“国字号”干部院校共同承担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题“党性教育大纲研究”。

恩来干部学院设计力图融精神性、实用性、地方性于一体,通过规整而不乏变化的总体布局、丰富而秩序井然的空间营造、现代而浸润传统意蕴的建筑形式,寓稳重儒雅的精神气质于亲切宜人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氛围当中。学院的一草一木、一石一路均融入了周恩来精神元素,“腾飞石”“过五关”“工作台历”等建筑小品都传递着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育人于无形。

项目设计采用以教学楼为中心面向翔宇大道的正交体系,以此呼应规整的场地条件和干部学院的形象气质需求,确定空间布局的基调。教学区居于东南,界定出南向礼仪性广场,并充分展示沿城市主要道路的建筑形象;生活区占据西北侧,采用与教学区反向的L形布局错位布置,与教学楼围合成中心庭院。结合地形条件,在东北角空出北大河河道所在地质不利区域,用作体育活动场地;在西南角高程最低处留出一池景观水面兼做雨水收集之用。在严整的秩序控制下,整体布局因两处留空得以稍许松弛,获得了秩序感与灵活性的平衡。



空间——轴线导控与庭园意趣

项目设计以一系列尺度适宜的广场和庭院空间,兼顾教学活动的严肃正式和学习生活环境的人性化需求。轴线是构建空间秩序、强化空间仪式性和引导建筑主要出入口的关键。校园在南侧布置礼仪性主入口广场,以教学楼为对景形成礼仪性轴线。次入口设置于校园东侧,以教学楼和餐饮中心之间的连廊照壁为对景。主、次入口广场之间的联系,由餐饮中心入口与教学楼-拓展中心连廊构成的较为隐蔽的轴线空间建立起来。轴线广场构建起正式的空间结构和联系,一组庭院则结合北大河堤坝等要素创造出微地形景观,为非正式休闲活动提供了宜人场所,建筑单体之间连廊的开合折转加强了空间体验的层次性。


形式——现代工艺与传统意蕴

建筑形式是在现代建造工艺的基础上对江淮建筑意蕴的演绎,形式意向上力求内敛平和,稳重典雅,以吻合恩来总理的立身严正、庄重稳健的形象风度。基本形式采用三段式,是对传统建筑坡屋顶-檐下-墙身关系的转译。屋面和外墙饰面材料以青色和灰白为主基调,淡薄庄重,既是江淮民居青砖灰瓦特征的提炼,同时也寓意恩来总理一清二白的形象。坡屋顶采用盝顶形式,屋面选用矮立边构造做法,檐口结合排水作铝板收边处理,同时加强了檐口的起翘和细节处理,形成锐利硬挺、富有层次的檐口轮廓线。建筑整体形式干净利落,简洁明快,兼得时代特征和地方传统建筑意蕴。


设计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图文来源: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