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课程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组丨产教融合课程改革试验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海南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第三期课程开发工作坊顺利开展。本期工作坊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实施产教融合职业本科课程改革的试验项目,从职业本科课程开发的基本原理、方法与评价切入,对职业本科课程开发进行了实操练习,明确了开课说明撰写基本方法,分析了课程通软件的基本架构与使用方式,学习任务紧凑,遵循“讲练结合、精讲多练、突出精讲、贵在多练”的工作坊形式。

课前准备

培训前,项目组专家制定本次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等,根据参训学员的基本情况做学情分析,并编制学员手册。项目组专家做集体备课,强调注意事项,各项目组再次组织小组内部集体备课。开课前,项目组将《产教融合职业本科课程改革试验项目(海南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第三期课程开发工作坊学习手册》和预习任务包下发给各组参训学员,让学员对本次工作坊的学习目标和日程安排做到心中有数。

10月28日,项目专家分组进行了破冰活动,活动中学员自我介绍并交流本次培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困惑及期待等,分享自己教学中的经验,有效的建立了联系和加深了解,让大家感受到工作坊不仅是课程培训,也是一次学术经验交流。



开班仪式

10月29日上午,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产教融合课改项目负责人张振笋主持开班式,并作《工作坊的学习逻辑》微报告,以人们熟知的微信为切入点,来重新审视教师们习以为常的学与教的重要性,明确教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提出促进课程教学有效,一定要促进学习的改变,并阐释了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学与做的重要性。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冯莉颖副校长代表校方对中心以及项目组专家表示感谢。并重申本次参加课程开发工作坊的重要性,要求各位教师认认真真地做,遵守培训的纪律,按照规建中心的要求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本期工作坊负责人宫玉斌对本期工作坊做出学习安排。明确本期工作坊致力于职业本科的课程开发,目标是帮助全体教师掌握课程开发的基本原理、方法与评价,熟悉国家教育和职业的相关标准,掌握课程开发的标准和程序。操作课程通的平台,共享平台的信息资源,体验信息化课程开发的便捷,最终我们要完成的是一门课程的开发。

专题精讲

工作坊期间,首席专家曹勇安教授作了题为《职业本科课程开发的原理、方法及评价》的讲座,曹教授形象生动的以中美“驾考”对比、人体生命组织构成等进行举例,形象地讲解了四真三化课程建设模式下,课点是保持课程性质的基本单位。课程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组,明确从人才培养目标到态度点、知识点、技能点的层层分解,以终为始开发课程,以始为终控制质量的职业类课程开发的原理与方法。

工作坊期间项目组专家张洪岩,郭玲玲等分别对一级矩阵,二级矩阵,三级矩阵和开课说明进行了集中精讲,潘宇教授以《AI赋能高校课程建设新模态》讲解AI赋能高校课程建设新模态,让学员熟悉智慧教育平台中课程通软件的操作流程,矩阵构建系统化、课点开发流程化、设计教学智能化、辅助教学工具化,为学员们的学习提供了引导和帮助。


专家辅导

在学习期间,首席专家曹勇安教授对学员们的作业不断进行引导,分别进行题为《办学特色》《质量与FT课程》的专题指导,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课程建设与改革为例,逐层递进,不断深入,学员完成了预习作业、细化作业和精化作业,不断加深了对FT课程建设模式的理解和应用。


分组研修

本次工作坊的74名学员分别组成了4个小组,分组原则是根据专业大类相近的专业分为一组,其目的是打造社群学习的平台,就是要做实专业课程建设要以专业为抓手,打团队战,以老带新,逐级指导来促进专业团队的管理,以客点为支点,以课程改革为支点来撬动学校的内涵式的发展。在集中精讲过后学员们要回到各自小组学习。在分组研修期间,通过团队的方式,坚持“小步伐,高频率,快反馈”工作坊特点,项目组专家首先强调注意事项,然后学员实际操作,做中学、学中做、学做合一,深度研讨,组内阶段分享。本期每次都给参与作业巡展和组内交流分享的老师加分,这种方式也更加促进学员的学习动力。



复盘输出

11月5日-6日,项目专家各组分别组织说课考核,全体参训教师从课程四要素角度出发进行成果展示与分享,汇报教师结合教育标准、职业标准、社会需求和办学特色四个维度确定专业培养目标,重新审视了所授课程对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所受课程定位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课程设计能够选择课点数量、明确课点质量,确定课点序量,以知识、技能为载体,融入思政教育元素。课程实施能够游刃有余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工作任务为载体,体现理实融合,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课程评价中三级矩阵学习产出有明确设定,可有效测量,知识、技能多元达标式的评价学习成果,具有可追溯性。感受到了工作坊培训的科学与高效。在分组说课中,项目专家针对学员的说课给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