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光明网刊发中心副主任邬国强署名文章: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光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支持和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近日,光明网刊发中心副主任邬国强署名文章《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

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战略谋划,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校园规划建设是重要保障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高校校园规划建设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做好教育改革创新的承载体、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为教育科技人才全面融合发展作好支撑,是当前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的内在核心要求。

  一、聚焦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

  在我国高等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过程中,高等院校规模不断扩大,现已进入规模、质量双提升阶段。在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学校办学规模扩大的需求基础上,为更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校园规划建设也呈现出新特点。一是绿色校园建设全面深化,凸显绿色发展理念的绿色校园成为我国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的主旋律;二是产教融合继续深化,大学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共生共赢的新型校城关系;三是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功能的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四是智慧校园建设更加聚焦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等核心使命,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全新的校园服务和保障体系。

  站在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高校校园规划应以新载体承担新使命、新空间展示新内涵、新设计呈现新理念、新场景实现新理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密切关注高等教育理念的革新趋势,充分理解新时代高校校园的功能与内涵,总结积累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开放创新地思考未来新型校园规划建设,提出了以学校发展为根本遵循、以开放融合为核心策略、以绿色健康为建设理念、以可增长性为重要原则、以文化建设为核心抓手、以数字智能为创新引领的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校园建设思路。

  二、高校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建设实景图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是陕西省及西安交通大学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四个面向”,推动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涵盖优质教育、高端科研、产业承载、创新创业与综合配套等内容,校园规划建设突出了“与城市融合的开放式校园、多模块融合的实验空间、科教融合的巨构布局、多元融合的转孵化平台”四大特点,着力建设“创新能力突出、科教特色明显、国际交流广泛、公共服务完善”的现代国际化智慧学镇。

  为抓住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遇,以创新型校园建设为主体的高教园区为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北京良乡大学城通过提升主园区科教及综合服务功能,补充拓展区科技创新、科创服务等功能,构建形成“一带、双心、两区”的空间格局,全力实现由“高教园”到“大学城”的转变。良乡大学城致力于尽早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目标,自2019年至今,全面完成重点任务46项,引进院士30名,设立实验室94个,发明专利累计1331项,提供科研服务2300单,引入企业6043家,提供就业岗位3.93万个。

邬国强副主任带队赴康复大学(筹)项目现场调研

  在青岛市红岛南部滨海地块,一个以“康复”命名的大学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康复大学(筹)的建设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要求,是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一所集教学、科研、治疗、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康复产业发展高地,一所以研究为基础、应用为导向的专业特色鲜明的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助力国家康复教育体系构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对康复大学(筹)的选址、发展规划、校园建设等深入研究,对医教研产体系开展多次论证,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形成了筹建总体方案,提出了人文生态、智慧科学、绿色国际、独特创新等创新型校园规划设计理念,让康复大学(筹)校园规划方案充分体现了“医学药学结合、中医西医结合、生理心理结合”的康复特色办学要求,为高质量开展校园规划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三、走好创新型校园建设发展之路

  创新型校园建设思想融入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关于未来教育、未来大学的全新理念,融入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初心和使命,融入了对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为继续促进高校校园规划建设质量提升,实现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应继续走好创新型校园建设发展之路。

邬国强副主任带队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调研

  一是要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校园规划布局应打破传统的功能分区设计,形成适应学科交叉融合需求的新教学科研空间格局。

  二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四个面向”驱动下,高校应从顶层设计出发,加快培育新学科增长点,同时不断提升大科学装置设置及相关研究能力,教学科研资源相对集中,交流时间空间更为丰富,使得校园功能布局充分适应学校发展战略需求。

  三是要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围墙,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内教学科研活动体现开放特征,设施、资源开放共享,优质的科技成果、创新产品和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出,深化与当地经济社会多方面的合作与支持,实现互惠共赢。

  四是要面向国际社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建设目标针对性强、学科特色突显、文化氛围浓郁、创新环境包容的开放性、社会化、国际化的校园,对促进高等学校规划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邬国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