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以高质量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服务建设教育强国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做好教育统计工作,服务教育强国建设”2023年全国教育统计工作会议暨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汇总审核12月18日-22日在湖南韶山圆满结束。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数据底座”,离不开高质量的统计数据。

“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统计为监测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据依据”。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同志在2023年全国教育统计工作会议的讲话。


一、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科学、准确、客观、及时地监测反映教育现代化进程,是教育统计的重要职能。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教育部以“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为抓手,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要求,通过研发指标体系,综合利用统计数据和调查数据,研判教育现代化进程与趋势。下一步,将研究完善教育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挥统计指标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给教育带来颠覆性变革。我国科技创新正经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急需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下,优化高校布局、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研究人才培养规模层次、与产业结构有效对接等前瞻性问题,都要基于统计数据予以分析、研判、解答,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监测评价作用。

三、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人口变化下的教育资源配置

人口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是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面临的重要外部因素。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统计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布局引领作用。根据未来人口结构变化和实际需求,做好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均衡,有效应对人口与社会结构转型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挑战。


此次全国会议同时部署了2024年教育统计主要工作——

1. 巩固整改成果,做好统计督察“后半篇文章”

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督察“回头看”教育部情况的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关于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持续做好整改工作,推进教育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的再学习,坚持依法统计。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围绕数据质量审核、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队伍建设、统计培训指导等重点领域,认真开展自查。对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认真梳理现有统计调查项目,严格做到备案后实施。

严把数据质量关。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监管,保障统计调查对象报送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不断优化核查方式,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核查机制,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2. 加强数据分析,做好做优统计服务职能

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任务,发挥统计监测评价职能,加强教育事业发展形势研判,充分运用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着力提高统计监测的前瞻性预警性、政策建议的精准性有效性、统计监督的科学性权威性。

3. 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提升智慧统计水平

鼓励各地建设以统计台账为基础的省级统计数据采集系统,以信息技术为统计赋能,加大行政记录转化为统计数据的应用力度,推动行政记录与统计数据的衔接、业务系统与统计系统的互通、数据采集与统计服务的联动。继续推动教育统计信息化试点,总结试点经验。

4. 抓好人员培训,夯实统计队伍根基

分类分层组织开展统计法规、统计知识、统计技能培训,确保新入职或轮岗的统计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充分利用好国家级教育统计培训基地和各省级培训基地,做好线下培训工作。积极利用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https://fudan.chaoxing.com/),不断扩大拓展培训覆盖面,通过培训促进教育统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提升。

5. 修订完善“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集体学习时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以及即将出台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新政策、新举措等纳入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

6. 加强监测分析,研制全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指标体系

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探索研究全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指标体系。


无论是看教育、抓教育,还是办教育,都需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都离不开教育统计数据的有力支撑,这背后都凝聚着百万教育统计人员的辛勤付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统计队伍是确保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关键所在。

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是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中心统筹组织,依托战线百位教育统计专家,整合各培训基地的优质培训资源,依靠复旦大学培训基地在线教育优势,搭建的全面、全时、全员的信息化培训平台,也是落实教育信息化战略,支持教育统计工作的专业化服务平台。线上平台为统计队伍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也是教育统计信息化改革的重要体现。截止2023年12月,已累计培训统计人员超过13万人次,成为教育统计培训的重要类型。

2023年在线培训聚焦基层统计人员基础业务能力,注重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按照“稳、实、细、精”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基础业务课程内容,打造高质量在线培训课程资源体系。

1. 注重实际,夯实基础业务课程

2023年围绕教育统计改革创新,聚焦统计核心业务,汇聚国家级专家,全面更新11门权威课程。按“逐类、逐表”讲解原则,更新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系列课程;全新升级2023年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和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课程;选取“双师型”教师比例、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生师比3个反映现状、引领发展的监测评价指标,对其指标内涵、计算方式,指标分析与应用等方面进行解读。2023年新课程体系包括“业务、拓展、管理”3大类和10系列,共57门课,129学时。

▲ 2023年课程体系

2. 着眼变革,升级五大教学资源库

试题库、问答库、资料库、指标库和案例库五大教学资源库全新升级,围绕知识点全新打造3000多道练习题和考试题,为学员提供更准确、更权威、更丰富、更多样化的优质教学资源。

▲ 2023年全新打造五大资源库

3. 需求导向,提升在线培训平台各项功能

2023年平台完成了报名入口分类别、选修课功能、个人线上报名支付、个人汇款线下与线上数据接通、团队兑换码、调班功能、票据管理、进阶培训前置条件设置、定制化调研问卷、学习计划考核随机出试卷等16项功能优化和升级。新功能上线后,在学习、交流、咨询等多方面体验感都有明显提升。

4. 分层分类,开展在线精准培训

根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机构)不同工作要求,在线培训学习计划分为“入职”和“进阶”两个培训层级。

入职培训面向基础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学校、高等教育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新上岗的统计人员,提供专业化岗前培训;

进阶培训面向已参加过“十四五”(2021年8月28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并获得结业证明的教育统计人员,提供专业提升培训。

5. 定制培训,夯实统计基层质量根基

为更好地服务各省自身的、个性化的培训需求,在线培训持续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定制培训专班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首页开设专班、定制学习计划、定制培训周期、提供培训周报、个性化督学服务、结业证明专送等服务。

6. 加强交流,搭建宣传典型经验平台

为宣传各地统计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探索统计队伍建设途径,激发统计队伍的活力,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2023年选取9篇来自省、市、县、校多地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优秀案例,通过多平台分享宣传,供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学习借鉴,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