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夏建国校长为第四期研讨班学员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0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围绕经济发展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人才分类与教育分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等内容,为研讨班学员作了“转型与变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专题报告。

  夏建国指出,当前我国装备制造技术人才结构中存在初级技工多,高级技工少;传统型技工多,现代型技工少;单一型技工多,复合型技工少;短期速成的多,系统培养的少这“四多四少”现象。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制造业企业中,简单劳动将主要由机器完成,“机器换人”会导致大量失业,特别是初级工和低端技能人才的失业。另一方面,制造业的发展将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因此,高校通过转型培养真正符合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十分必要和迫切。

  夏建国强调,人才是推动实现技术创新的关键。技术创新不仅依靠高端学术研究型人才,更需要广大一线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经验积累和实践摸索。夏建国指出,本科层次技术教育是指在本科教育层次为进入应用科学和现代技术领域就业的学生提供为期四年的学术和职业教育准备的教育。它以培养具有较强技术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且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高级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是实施技术师基本训练的教育。本科层次的技术教育,主要目标是培养能对工程开发成果进行技术规划、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组织完成应用过程中的技术任务的高级技术师,使之成为现代技术的应用、实施和实现者。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