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人民大学   李立国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并对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比,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的“四个服务”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相比,我们的教育工作在不少方面还面临严峻挑战,无论是教育公平、教育质量还是教育保障,都存在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迫切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教育综合改革推向深入,加快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强调“十三五”期间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为教育发展提供动力。

    一是明确了深化改革的目标。规划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优化教育结构、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为下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是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原则。规划强调,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曾多次强调指出,做好改革工作,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为此,规划通篇以破解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导向,紧扣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体制机制改革。

    规划强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还要将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基层特别是广大学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改革创新解决难题、激发活力、推动发展。换句话说,改革必须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在改革政策出台、实施还是效果检验各个环节,都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将改革的落脚点置于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上。

    三是明确了深化改革的重点。规划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4个方面,明确了改革的重点和措施。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着重提出深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4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着重提出加大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实施力度、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完善中小学入学制度3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在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方面,着重提出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和各类学校管理制度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两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着重提出创新建设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增强建设实效等改革措施。

    四是强调了深化改革的责任落实。规划指出,要建立规划实施责任制,对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任务,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强化与年度计划和各级教育规划的有效衔接,将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要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问题的机制。加强督查监测,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发布规划实施情况,主动接受家长、社会、媒体的监督。

    落实规划对深化教育改革的部署,要求教育战线切实强化担当意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勇气,着力把好改革的方向,在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的前提下,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每项改革任务落实要建立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要落实责任,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要深入挖掘教育综合改革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基层创新经验,扩大改革的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