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 教育十三五规划-专家解读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营造良好育人生态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辛涛

教育评价是引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十二五”期间,随着教育发展和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但我们仍看到,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着影响和制约教育深化改革与发展的诸多问题。《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改进各级各类教育评价体系,是提高教育质量、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的重要内容。

    第一,要以育人为本,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教育评价对教育教学具有导向作用,良好的评价体系能够促进教学和学生成长,而不良的评价体系可能扰乱教学规律,对教学和学习产生不利影响。以育人为本的评价理念,就是要全面分析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样的根本问题,将党和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各方面要求纳入评价体系,构建促进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学生发展的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第二,整合基础教育评价领域政策制度,系统设计评价体系。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的评价改革稳步推进,取得诸多进展。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深化,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进行,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进入高中课程标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扎实有效,但仍要看到基础教育评价体系仍需要进一步优化。优化的教育评价体系和结构是实现教育评价促进科学育人导向的前提。一是理顺基础教育领域的评价各项政策和制度内在关系,使评价体系内部有效衔接。建立科学教育评价体系,首要任务是理顺不同教育评价之间的关系,去除不合理和不必要的评价,合并功能重叠的评价,使教育各个环节的考试与评价能够有效衔接,促进教育评价高效发挥作用。二是系统化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第三,构建科学职业教育评价体系,使教育评价成为撬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杠杆。随着教育领域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国家在职业教育当中的投入不断加大,职业教育质量在稳步提升,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专业人才。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单依靠国家重视和加大投入已经不能使得职业教育质量大幅跃升,需要调整教育内容,以规范化的教育评价制度促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要根据职业教育特点规律,建立以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评价内容标准。职业教育面向社会、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培养人才,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应不限于职业教育体系内部,畅通企业、用人单位等多种评价渠道,促进职业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以评价为杠杆提升整个职业教育质量,为我国跻身世界强国积累高素质人力资本。

    第四,规范高等教育评价领域的教育质量国家标准,以标准促进高教评价体系的优化和完善。当前,人才培养应该被高校摆在更加重要突出的位置。从评价标准上看,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和基本要求,“十三五”期间即将颁布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鼓励行业部门制定人才评价标准,这些重要的质量标准将成为高等教育评价的重要参照。高等教育评价体系要按照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大学生的目标要求,考察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创新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重点放在当前社会和未来发展急需而大学生群体紧缺的素养要求上来。从评价方式上看,高等教育评价既要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符合国家统一要求,还要促进高校教育自主性,办出有特色的大学。基于此,教育部门对高校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同时,高校也要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自评体系;政府也要推动和支持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校教育教学评价,形成对高等学校育人评价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