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双创”更实 梦想更近
写在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开幕式之际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双创平台的征程上,又镌刻下具有意义的印记-- 

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4月12日在北大光华学院正式开幕,这是汽车设计及汽车生活领域最高级别、最专业的一次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发起单位,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提出聚集教育创新要素,真扎实干推动高等学校双创教育改革,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这次“双创”大赛与众不同,它不单纯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教育,也不单纯是社会上的创业孵化,而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改,通过大赛实战化的“双创”模式,推动高校教育的改革;通过实战化方式检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虽不同,但更实。

 

新的跃升 

“国家要双创,青年要担当。在国家双创大战略下,我们有责任有使命,青年有梦想有希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

循着这个角度透视此次大赛,就会从立意和布阵中读出更多的内涵。 

首先这是一个实战化演练平台,它贴近实战,贴近现实需求。

按行业企业实际活动的要求和创新创业的实际活动的要求来设计赛程,通过发挥高校师生的聪明才智,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这是一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它不是口号,不是符号,而是落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落实国家产教融合的战略中,建立了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行业和企业通过平台,深入地参与到整个比赛过程中间,使大赛能够深深地扎根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值得一提得,还有它的专业性强,专注汽车设计和汽车生活领域。

因为只有专业性强的创新创业活动,才能真正使高校专业教育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相结合,才能真正检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

 

一“实”到底

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是为高等教育整体改革做出引领和示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以创业目标为指引,促使知识和实践一贯化,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所以,陈锋在大赛上提出“大赛不玩虚的,只搞实的”,就是为解决当前很多赛事浮于形式,疏于本质的普遍问题。因为只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创新创业的活动,才能真正对高校改革起到推动作用,才能真正对学校和师生提供帮助,才能真正对产业输送人才和项目,也才能真正与国家双创战略同脉动。

一次大赛的举办不仅要有清晰的战略方向、主要目标,更要有具实可操作的措施,这是化挑战为机遇的重要布局。

——大赛按实战化要求设计比赛过程,根据行业专家、企业专家、投资机构专家,从市场、技术和投资的角度考量设计、项目的市场可行性;

——大赛围绕汽车设计和汽车生活理念提交创新创业的作品,在此基础之上,配套进行大学生最佳毕业设计大赛,对优秀项目的孵化予以积极支持,对优秀学生,提供对接高质量就业实训的机会;

——大赛合作机构举办培训,进一步帮助有创意创造能力的学生,提供产业化的项目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大赛拿出来的设计、项目甚至奖品(汽车和钱)看得见,摸得着……

无论从创新的角度做的赛后扶持也好,还是创业的角度做的赛后孵化也好,彰显得实实在在。

 

三问检验

只有经历了社会和市场的检验,双创教育才能真正焕发光芒。高校双创之路的“最后一公里”,怎么通过大赛抵达理想彼岸?

一问怎么实现实战化?

大赛的最大特点是企业的全程参与,这里还包括汽车工业协会、投资基金的全过程参与。所以,从汽车设计、汽车的创意生活,未来的汽车来命题,符合产业需求实际。学生拿出的设计方案、产品和项目,必须经过行业协会专家,企业专家、科研专家和投资基金专家的认可,也就是适应实际的经济生活的需求。

二问怎么对接市场?

企业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大赛企业全程参与形式,使大学的专业化的教育更贴近市场的需求,能够围绕社会科技的进步来服务,围绕企业的需求来服务培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建立几百家企业、数千家高校聚集的校企联盟平台,就是把优质的企业引入高校,实现企业和高校需求无缝对接。

三问怎么服务高校?

为高校服务,关键是要理解高校的需求是什么?高校的核心是学生。要考虑大学生进入社会的创新创业问题,还必须考虑怎么解决大学科研成果的尽快落地转化的关键问题。比如大赛承办单位898大学创客工厂,是全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聚集高校、大学生、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沟通和交流,提供从商业模式、战略,从市场渠道、资金,进行一站式服务。

 

我们用创新理念和实践真正将一次大赛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真正为实践国家的双创战略,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还为实现每一位大学生的成才创业梦想。

(通讯员  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