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陈锋主任应邀出席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暨国际旅游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日,中心主任陈锋应邀出席由中国旅游协议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暨国际旅游教育研讨会。会议在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区盛大举行,以“全球旅游教育:变化、挑战、前景”为主题,是中国国内第一次大规模邀请全球知名旅游院校的院长及相关系科负责人参与的国际会议,共吸引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及香港、澳门等地区的43位旅游教育精英,覆盖了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旅游休闲管理学科前二十名院校中的10所、2017年“QS世界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排名”前五十名院校中的12所,并有34所院校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级战略功能区。

 


陈锋主任在会上作题为《从美好产业到美好教育——推动旅游&酒店智慧学习工场建设》主旨报告。他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出发,指出旅游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拥有巨大的目标市场、面临旅游产品和服务日趋多样化的趋势,并强调这些前景和挑战对旅游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建议推进以智慧学习工场为核心的旅游教育改革创新,使学生置身于美学工业场景,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以人才能力成长为主线,以全要素场景为核心,构建多元主体开放协同办学和发展机制,推动学校从低维迈向高维,让学生、教师、大学适应未来可能发生的高等教育重大变革。

陈锋主任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南方周报对其进行了专访。他在采访中指出,供需错配是目前就业市场在的普遍问题,只有知道企业需求方向是什么,才能够真正为企业输送相匹配的人才,产教融合是要对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在每个环节上进行深度融入,将产业链的核心要素融入到教学中来,真正使学校培养的学生转化成产业需要的人才和生产力。他还指出,推进以智慧为学工场为核心的旅游教育改革创新,使学生置身于美学工业场景,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以人才能力成长为主线,以全要素场景为核心,构建多元主体开放协同的建设发展机制,推动学校的功能从低位迈向高维,去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形态正在面临的形态变革。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