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一份建设优质幼儿园的设计建议清单,速收藏!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天地,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载体。如何让一所幼儿园看起来很“酷”,并且能立足儿童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各国幼儿园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不少大胆的探索。未来幼儿园在空间设计上有哪些新方向、新模样?本文的建议也许对您会有帮助。

打造适宜儿童生活成长的空间

幼儿园本质上是一个“儿童生活成长的空间”,是一个让幼儿发展认知、情感、社会和个体技能的地方。在适宜的建筑环境中,幼儿更易获得有益于身心的经验,并形成良好的空间认知和行为个性。好的成长空间和环境塑造是幼儿园建筑探索与尝试重点。

优质儿童成长空间的六个标准

以下六个方面,可对应在空间价值标准上,作为构建优质幼儿园建筑空间的实践方向:

❖ 提供健康、安全、幸福的生活场所;

❖ 鼓励交往,营造自由、轻松的交往环境;

❖ 亲近自然,培养幼儿对自然事物和现象的兴趣与关注;

❖ 通过多元活动激发丰富的感性知识和创造力。

❖ 帮助幼儿掌握观察、比较、分析等方法进行探索活动、激发认知欲望。

❖ 以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

打造优质幼儿园的建筑探索

好的生活成长空间有几项明确价值需求。我们用建筑语汇来回应这些诉求:

兼顾开放空间和安全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密切结合幼儿的生活和活动进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不论教育方还是家长,都最为关心在园幼儿的人身安全。首先幼儿园应避免外界潜藏的安全隐患,完善安保管理,来弥补社区和家长参与不足导致的安全性的缺失;同时封闭园区、隐蔽空间也可能带来园内的安全伤害问题,如时常报出的儿童伤害事件等。因此既要创造宽松的生活环境,又要便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是幼儿园空间设计的一大难题。用合理的思路解决矛盾,引导安全管理的新模式,是未来幼儿园践行的一种倾向。

幼儿园的空间开放性始终与安全、管理紧密联系,我们提供一种解决的思路:在传统长方形、半封闭式的教室里,老师的注意力分配往往是不平衡的,很难关注到每一个孩子,造成监督盲区。开放的建筑空间没有用建筑划分固定的活动室,教师和孩子可以根据需要,利用家具自由摆放形成相对独立的活动空间,又可以随时打散重组。

这样可创造通透、可连续的园内空间,利用随时随地的互视监督来保证园内的看护安全,也消除了不同班级孩子之间的差异感,让每个孩子受到多方的平等的关注。建成实例有日本的富士幼儿园。

班级之间是开放的,由家具简易隔开,这种全混合的空间设计能有效减少在教室或楼道等隐蔽区域的同伴欺凌现象的发生。

在这种空间中,教师准备教学材料和活动,没有墙体阻隔,孩子们随时可以看到老师,老师也能很方便地看到游戏的孩子们,发生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处理。

提供幼儿的社交空间

幼儿有交往需求,同龄幼儿的交往可以使幼儿学到解决冲突的技巧、体会到分享的快乐、学会化解危机等。近年来注重培养幼儿社交、互动能力的幼儿园设计实践愈发成熟,形成了多种多样的以幼儿园社交空间设计为重点的设计倾向。

中福会浦江幼儿园的设计思路就是将共用交往空间作为幼儿园的基底:

各种专业活动室、服务用房、供应用房整合为综合体置于一层,所有偶然或必然的交流活动都在这里集中发生。日托班都在二、三层,形成上下叠合的从公共到私密的空间。每个日托班的活动室外都配有可以延展幼儿活动的放大走廊空间和室外屋顶平台,并配有数个贯通上下楼层的小型共享空间,让每个楼层密集的班级空间在这些地方可以得到释放,同时也加强了楼层间互动。

可以与大自然对话

幼儿园设计应为幼儿创造丰富的自然环境,从而使得幼儿园能够认知自我、自然以及自我与自然的关系。建筑取材应选用一些当地的、朴素的、少加工的材料。

日本富士幼儿园所在场地原来有三棵大树,设计师在设计幼儿园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围绕树做起了文章,将大树镶嵌在环形建筑之中。既可以让孩子们观察树一年四季的变化,也可以围绕树开展许多游戏活动。事实上,这几棵树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好朋友,勇敢的孩子可以爬上去玩,玩累了的可以靠着休息,阳光强了可以在树下乘凉,甚至有的小朋友还试图尝一尝树皮的味道。更为有意义的是,每天与大树在一起,无形之中就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 

空间多元可变

为适应幼儿个体多样化、差异化的发展,随时满足幼儿各种活动形式的需求,幼儿的生活空间需要一个较之传统更为多元可变的空间环境,可随时将活动空间分割或改造成动态的游戏和学习空间,以此满足不同的活动需求。

活动空间可分割或改造成动态的游戏和学习空间,提高生活单元的使用率,这些活动可以是集中的群组活动、分散的个体活动、混合型群组活动甚至是睡觉(没有独立卧室的幼儿园)。随着可移动的灵活家具的普及,这种布局将更加容易实现。

探索可能的世界:打造有趣“小空间”

幼儿园需要更加追求室内空间的体验感和趣味性,未来幼儿园因设有很多能够引发孩子们感性认识和探索欲望的有趣“小空间”。可以从空间的形态与界面两个方面入手。通过空间形态的变化,比如曲折廊道、多边形房间等,来打破传统的空间形式;空间界面的塑造可以在重点空间(如中庭)或边角空间(如楼梯间、走廊尽端)的区域,利用不同材质的触觉和颜色、光的明暗和界面的形式等的变化创造丰富的体验空间。例如在走廊一侧设置幼儿观察、停留的边界区域,为幼儿行进间提供适宜交往、休息、窥探的趣味空间。让幼儿能在不同的空间中自由体验、加深其对不同空间形式的认知和感官体验。

穿越无限的可能

美国的场所教育领军人物大卫索贝尔将幼儿学习游戏空间分为七类,营造出能够支持在幼儿发展过程中与课程密切相关的学习体验空间。它不仅需要孩子们进行走、跑、跳的基本身体活动还包含转身、盘腿、递、倒立、吊挂、骑、坐、爬、攀登等36种姿态的活动。幼儿园的空间通过局部的精细化设计,可尽量多地提供让孩子们做这些动作的机会。

日本的OBAMA幼保园的主体建筑有一些用于采光的天井,设计师在天井用结实的麻绳做成网兜,网眼可以穿过小手,但是不能穿过鞋。孩子可以自由在绳网中跳跃、游戏,甚至可以在里面玩球。这样的设计不仅极大满足了孩子们“爱钻洞”、好探索天性,也启发了幼儿创造性,形成多种途径解决问题的习惯。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江立敏、连津,何冰玉,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