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部分课题阶段性成果在京“展播”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7日,由中心主办的《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部分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研讨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探索新时期学校发展方向与创建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知识工程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张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创新研究室主任苏红出席研讨会,并结合当前高考改革的目标思路与挑战、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应用、未来学校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话题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建设未来学校的道路上,迫切需要结合教育改革实际,进行专项研究,以期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钟秉林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广泛参与,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中小学校协同创新,教育系统内部与教育系统外部的协调改革。张鹏表示知识图谱将为智能教育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撑与能力支撑。苏红阐述了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研讨会上,《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学研高效耦合的智慧校园建设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课堂观察体系建设》《关于教学诊断与改革的智能一体化系统研究》课题负责人分享了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召开课题研讨会,共同探讨在各地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实践与实验。

研讨会当天还举行了开放式校长论坛,来自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海南省海口实验中学的四位校长,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对建设“未来学校”的思考以及在高考改革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通讯员 荣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