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国家督学张力:面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基本方位做出最新的战略性、全局性判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教育改革发展已开辟出新局面,迈出新征程。

在日前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承办的“第三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了专题演讲,概要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教育成就的基本面,并根据党的十九大新部署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展望了2035年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走向。


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的教育改革开放40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党中央、国务院共召开了五次全国教育会议,2010年前的四次全教会,先后对教育事业的全民普及、体制改革、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师资建设、经费筹措、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开辟了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连续召开四次中央全会进行具体部署,并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面向决胜“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指引教育事业全方位迈上新的台阶。

2018年全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党中央在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是关于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基本方位最新的战略性、全局性判断。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不仅是在对教育系统提要求,更是一次全党全社会的政治动员大会。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教育现代化对标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性判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形势下,将邓小平同志原本憧憬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整整提早了1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从现在起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就是深入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观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

回想新中国成立时,全国5.4亿人口,约有80%不识字,1949年在校的只有3000多万小学生,100多万中学生,10多万大学生,大中小学在校生类似“倒图钉形”。经过几十年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逐步普及,新世纪以来高校扩招,大中小学在校生成为“金字塔形”,2017年进而呈现“正梯形”,而同期世界上达“正梯形”的国家(地区)仅三分之一左右。

我国教育处在什么样的平台和起点上呢?总体上看,目前各级教育入学(园)率已经达到中上收入国家门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民教育指数监测表明,我国居于前1/3,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包括各级入学率)”中,我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人力资源开发存量看,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和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教比例,均处于发展中国家较好水平。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改革开放,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构建了基本完善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基础教育进入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新阶段

关于学前教育,2017年全国毛入园率创79.6%的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5%。其中,民办教育占半壁江山,在园人数和园所数量都已超过一半,根据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园需要营利和非营利选边站。同时,国家希望到2020年根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要求普惠园比例达到80%,50%左右公办园普惠了,余下30%要从现有非营利性园和营利性园中去找,政府要想支持普惠园,就要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让相应优惠措施到位。

围绕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孩子健康、平安,成长是第一位的,决不能把听、说、读、写、背、记、算的“小学化”做法成为幼儿园的“金字招牌”,根据中办和国办文件要求,教育部办公厅正在推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整治幼儿园小学化的行动方案,将通过施行行政手段与强化行业自律,来共同做好这件事。

关于九年义务教育,2017年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1%,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3.5%,遵循义务教育立法的强制性、免费性、普惠性原则,我国义务教育正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逐步进入均衡发展乃至城乡一体化的新阶段。如果在某一区域内,一部分公办校师资水平很高、办学条件超标,人们千方百计去择校,而另一部分公办校却是薄弱校,谁也不愿意去,这就背离了义务教育立法原则,也是当地政府的失职。

义务教育从原来的非均衡发展到均衡发展,再到优质均衡发展,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化,就要在全面实现公办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的同时,推广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办学形式,建立健全城乡公办校教师校长刚性轮岗交流制度,让优质经验的“一团火”变成区域内的“满天星”,让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在享有基本公共服务上一视同仁,让所有老百姓都对家门口的公办校满意。

关于普通高中教育,2017年全国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3%,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进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习,20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就已提出普通高中多样化的政策导向,但至今各地还没有走出一条成形的路。由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牵动着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各地分科选课、走班制、学分制等都在推行,连与大学接轨的AP课程也在探索之中,但是这些对学习文理课程有困难的学生怎么办?他们可能在其他方面另有特长。

即使普通高中的升学目的和功能十分明确,但是学生的学习水平、意愿和条件都在变动之中,越是进入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阶段,普通高中越有必要关注学生需求分化状况。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探索综合高中、特色高中等多种模式,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这些在许多发达国家已有成熟做法,十分期待我国特色高中、综合高中、普职融合课程的生长,能在未来普通高中改革实践中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范围从终身教育向终身学习演进的大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推出《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最新版,既在正规教育体系寻求各成员最大公约数,又对范围更宽的非正规教育、非正式学习,顺带学习、无约束学习给出相应定位,这可以解释,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国际组织文本中,“终身学习”的词频远高于“终身教育”。

综观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在17项主要指标中排第四,而且细分为7个子指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年就将《2030教育行动框架》推展给各国决策者参考,2016年亚太经合发展组织推出《面向2030教育战略》,上述国际组织倡导的理念可以归纳成三个关键词:一是公平,政府需要依法负起第一责任。二是有用,供给侧必须能够提供用户认为有用的服务。三是师资,则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围绕国际组织推展的目标,我国政府制发了逐项实施的国别方案。

21世纪的中国教育,是融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为一体的终身学习体系框架,势必逐渐淡化各个教育层次类型之间的“筛子效应”,使得部分亚洲国家长期存在的考试“高压锅”现象能在中国减压。这一切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期望正规学校教育与多样化学习相互叠加,覆盖人的一生,中间有很多改革都要跟进,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互联网+学习平台、“学分银行”搭建,等等。

预计2035年中国的学习型社会,外形有点儿像上海世博园中国馆,四根基础教育的支柱打牢,上面的倒伞状则是面广量大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混搭发展的新格局。由此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与学习,正在朝着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将让亿万人民群众感到更加满意。

(文字整理:王乙琨。全文已经作者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