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2019年5月29—3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隆重召开。

高朋满座,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高以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曜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云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主任董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 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东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山东省内外百余所高校的

相关领导和媒体界朋友300余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教发展的模式路径。

本届论坛以“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强调“四个突出”,即

• 突出中华优秀传统匠心文化的历史根源,

• 突出中国卓越匠心传承的时代价值,

• 突出文化自信对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支撑作用

• 突出文化育人铸魂立魄大国工匠的奠基意义。

 

以卓越匠心唤醒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新自觉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做了题为“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意义重大,是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职业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协同合作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新作为

在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新时代职业教育战略合作新征程。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合力构建以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将加强现代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发展与研究,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工程。

枣庄学院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将深入研究“班墨奚”文化,挖掘阐释班墨精神蕴含的文化本质,打造职业教育与“班墨奚”文化有机融合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新标杆。


以传承创新探讨新时代职教育人新设计

围绕“卓越匠心: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匠心传承:文化自信与文化育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8场学术报告,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激发匠心文化夯实职教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开拓职业教育现代化新路径。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造就新时代“工匠”大军——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应用型人才培养是造就‘工匠’大军的基础。应用型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国近代‘工匠’精神内涵为即专业敬业、精益求精、耐心专注、一丝不苟。”

培养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中等职业教育存在学校能力发展不均衡、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学生社会认可度不高、学生心理能力发展未被重视等突出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构建面向未来的、以学校为载体的中职学生发展支持体系—‘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目标是赋予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培养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型技能人才。”

大国工匠应有立言立功的社会担当——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伟:工匠精神来源于先民的生活需要,是每个国家活力的源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针对这个矛盾,大国工匠不仅要有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职业水准、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还要有立言立功的社会担当。

墨子鲁班工匠精神的现代启示——

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秦彦士:“墨子鲁班都是从社会最底层做起,通过长期的坚持不懈,一步一步成为工匠,把劳动创造性提升到了最高层次。‘立体城防体系、籍车、连弩、坑道与反坑道’等墨家军事科学技术与思想都彰显了民族创新动力。”

弘扬工匠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弘扬工匠精神是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适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需要,是满足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的需要,是促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需要,是弘扬文化自信的需要。”

坚持文化自信努力构建职业教育理论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和震:“在新工业革命、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大背景下,新职教核心的关键词就是改革创新。职业教育要从工业化向智能化转型,从单一导向向多元导向转型,从重技向育人与重道转型,从线性人才向复合创新人才转型,从统一管理向分类管理转型,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型,从学科专业向无界化、融合化转型。”

在推进中国匠心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赋能新时代人才培养——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深入挖掘匠心文化的历史价值,结合时代要求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的融通机制,是我们要思考和解决的时代命题。匠心文化是职业精神的萃取,是优秀文化的凝练,是成就工匠的深层次逻辑因由,是一种使人们追梦出彩的精神资源,践行工匠精神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共识、新规范、新目标。”

创变时代 创新创业教育新物种——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当前是一个创变时代,高等教育面临三个挑战。技术快速迭代对专业化教学内容和教师提出了新需求,组织去权威化对教学方式和学习场景提出了直接挑战,客群需求多样化对学习目标提出了新需求。面向2035,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发展人的个性并且培养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新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战略支撑。”


以多元对话共论文化自信落地生根新创造

围绕“匠心独运:职教自信与时代创造”主题,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淄博职业学院教授李高建、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楚萌从各个领域共同探讨卓越匠心文化的时代价值与践行路径。 


以时代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彰显文化自信新担当

论坛宣读了《枣庄共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该共识为标准,在匠心之城,开启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中华传统茶艺表演、中国卓越匠心文化展览、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以及墨子纪念馆、高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考察等特色专场活动,全面展示中华卓越匠心文化的内涵魅力和独到优势,挖掘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基础源泉、功能价值,全面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创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