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因需而智 无限创造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2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从即日起实施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指引、认定、咨询和培训等工作。


智慧学习工场推出的背景:三种力量驱动教育形态深度变革

此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智慧学习工场,作为产教融合的新载体、科教融合的新设计、未来教育的新探索,推动着产教融合向着试点更广泛、要素更聚集、模式更灵巧、载体更丰富、内涵更兼蓄、创新更协同的方向演化升级。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会上表示,人类对更美好教育的追求、新技术的集群突破、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三种力量正在驱动教育形态的深度变革,智慧学习工场正是在适应变革的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创新。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制定的实践基础:多类型创新实验已落地

陈锋介绍,自2017年10月以来,中心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金融、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新商科、金融风险管理国际证书等领域开展了学科专业集群型实验,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启了“乡村振兴学院”园区型实验,同时还开展了康复大学、中山科技大学、佛山理工大学、金华理工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新型大学与校区设计实验,与首批五家试点单位合作开展了“学硕创新工作站”单一功能型实验,还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启动了初期实验。

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过程中,中心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是在总结了多层次、多类型创新实验案例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内外最新理论,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后形成的。系列文件储备了丰富、详实、前沿和动态的资料库。在编写过程中,编制组系统梳理了智慧校园、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相关国家标准。本标准在技术上兼容各类相关的国家标准,并填补了现有国家标准体系的空白。近两年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标准的内容不断优化升级,其适用性和有效性也持续得到检验和证明,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设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重大意义

陈锋介绍,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在这里,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实现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智慧学习工场是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在这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推动5G、大数据、VR&AR、区块链等技术综合集成,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中心,灵巧学习、集成化场景、全域感知、数字化评价、智慧管理等有机结合、自我演进,智慧学习工场与智慧学习工场、智慧学习工场与其他产学研和社会组织广泛互联,从而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进入到智慧教育的新时代。

智慧学习工场是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在这里,建立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每个人的发展需求,设计每个学习者的能力图谱和流线,为学习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建立教育供应链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配置学习资源,设计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终身服务,学习者有需求就会有响应,打造学习者永不毕业的学习时空。

智慧学习工场是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在这里,将打破传统的学校样式,使智慧学习工场既可以设置于现有学校,又可以设置于企业和科研院所;既可以是大型集成的园区式的,又可以是小型融合式的;智慧学习工场的广泛的互联与协同将逐步形成未来的教育体系框架,进而以全面发展、能力本位为目标不断发展新的学习方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和发展机制。


智慧学习工场:面向未来,探索不止

今天,标准的发布是朝着这一远景迈出的第一步。尽管这一步是初步的,但我们深信,它对引领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迈向未来具有重要的实验意义和导向作用,因为来源于近年来我们对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论和实践的深刻总结。这一步是迈向未来的一步。

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不会终止。我们将会推动2020标准的实践并跟踪这一实践的进展。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化智慧学习工场的系统研究和2025标准的研发编制工作,在此期间,我们将持续发布相关的研究成果,案例和报告。理论研究的深入,创新实践的进展和标准指引的不断升级,将会持续地引领智慧学习工场的前进。


设计原则是什么?

直击痛点,高维设计:围绕学习者成长动力与流程、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内部建设、学校与外部协同等多处痛点,以需求导向明确、应用场景广泛、产业支撑强劲的实验项目为切入口,打造现场和虚拟教育的融合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结合的基础平台,使校园和教育教学的时空维度得到拓展,教育扩展到家庭、工厂、社群、产业等更广阔的社会自然环境,在更高的学习时空维度,对学校、企业和园区优化提升,由点及面、有序推动智慧学习工场的逐步集成与建设。

多元融合,构筑生态:来源于近年来我们对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论和实践的深刻总结,智慧学习工场以多元融合机制,打破时空壁垒,搭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集成、产业支持、转化应用、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社区服务的综合性开放融合生态,为教育新形态演化无尽的可能性。

数字智能,重构底层:智慧学习工场广泛集成5G、大数据、AI、VR&AR、区块链等技术成果,建成能够感知环境、识别情境、记录行为、联接社群的教育环境,具有因需而智、集成为核、广泛连接、互联共享等诸多重要属性。通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底层平台,为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多元化学习提供条件,驱动灵巧学习的全新境界,探索适应智能社会的教育形态。

多点突破,创新机制:智慧学习工场通过科学的宏观指导机制、精准的激励机制、专业的服务机制、适切的咨询机制和完善的保障机制等机制创新。新的机制将贯穿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园区的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全流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世界前沿,国际对接:智慧学习工场还将以国际合作项目和平台,汇聚全球创新要素、促进教育变革,通过吸收、改造和转化全球优势教育资源、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方法和管理经验,在智慧学习工场中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全球领导力、全球一流水准的教育生态。


建设标准是如何架构的?

陈锋介绍,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旨在孵化未来学校形态和现代教育业态,其中,顶层设计是先决条件,体制机制保障是创新动力,赋能学习者是核心目的,智能基础设施是关键载体,开放融合生态是发展保障。聚焦这五个维度,标准内容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评价细则。

随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智慧学习工场实验的进一步考虑,要聚智成核,强化企业家学院、数字化智能化平台等智慧学习工场共享核。该负责人还以案例说明,智慧学习工场2020的标准指导各类工场建设的方式方法。

陈锋主任表示,《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是在推动智慧学习工场探索和建设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心愿与合作单位、高等学校共同努力,不断把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推向深入,不断使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新技术革命的要求,不断推动国家的教育创新实验,不断在全球教育改革和创新中间扩大影响力,增强竞争力,强化话语权,为中国教育实现现代化做出我们的贡献。


(通讯员  王子行、张闳肆、任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