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共话全球视野下未来教育变革与发展
中心主任陈锋出席第二届PDC国际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7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未来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PDC国际教育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中心主任陈锋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本届大会以“全球视野下未来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教育交流协会未来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全球未来教育研究与发展协会PDC国际教育分会主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芬兰、俄罗斯等国教育机构的代表共同出席大会。

陈锋主任从定位、工作基础、技术创新、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开展广泛合作、积极推动实验六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自2017年10月份启动以来的工作重点。陈锋表示,未来教育以“追求更美好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者的自主性、学习过程的互动性以及创新性成为衡量未来教育学习方式变革的重要标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成为未来学校变革的动力因素,这为未来学校打破边界创造了经济基础和技术条件。PDC(Project Driven Creation,即项目、驱动、生成)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大大强化了学习过程的互动性,并且作为跨学校的学习中心正在不断向打破边界努力。

陈锋主任表示,未来学校归根结底是靠成千上万的基层创新实践者走出来的,期待有越来越多像PDC一样的项目在中国舞台上、在世界舞台上涌现出来,为人类社会发展带去今天的智慧和创造。

PDC的实践育人理念和项目群的构建与实施由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于2016年提出,截至2018年底,已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以及全球其他五个国家的共计百余所学校加入了PDC国际教育联盟。

 

(通讯员 付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