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宁德师范学院:立足宁德,服务地方 输送大数据应用型创新人才丨聚变·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步伐,落实新工科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及教育发展战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计划打造兼具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和人才培养功能的大数据超级平台。宁德师范学院作为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的百所培育院校之一,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多方面、多渠道推动该项目的发展。

共建共管共享推进产教融合改革

校企双方在共建共管机制下,各投入500万元进行人员、设施、资源的共同建设,在2018年12月完成了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实训基地的I期建设,现已配备89台高性能服务器,并部署大数据超级平台核心系统、大数据应用开发管理系统、大数据教学系统和行业数据资源系统等,平台总的数据存储能力600T,有100计算节点,提供3000核并行计算能力,总共10个机柜,足以支撑教学、科研以及行业应用。本实训基地拟以公选课的形式向其他专业开放三门课程(大数据概论、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可视化);以项目合作的形式向企业、科研机构开放部分服务器资源以及大数据平台服务。

 

截至目前,校企双方合作开办了两届大数据方向专业教学,学生共计291人,宁德师范学院联合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申请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首届招生3个班共计148人。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专业发展全过程,共同定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师资共同开展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共同参与就业服务及双创教育;共同开展行业实践和毕业设计指导。通过共建共管的新机制,在贯彻国际工程教育专业《华盛顿协议》认证的人才培养理念下,采用垂直整合化项目(vip)教学体系,共同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及运营机制。

以项目为依托聚焦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与项目优势,积极开展横向、纵向项目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曙光教育合作中心受数字福建老人康护护理大数据研究所的委托,协助开发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居民健康系统是智慧健康医疗的一部分,是以健康档案信息为基础,涵盖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等11项服务内容。

居民可登录该系统进行线上预约看诊、诊疗信息查询、健康咨询等,医生可登录该系统进行接诊预约、共享看诊信息、实时查看病人的看诊记录等多项内容。该系统实现医患信息的存储与共享,并通过互联网向居民提供健康档案信息的查阅功能,打破医疗机构的信息封闭现象,实现区域范围内医疗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 

协助完成宁德市水质调查工作。协助宁德卫星大数据顺利完成宁德东湖、南漈溪及大金溪水质首次调查。本次水质调查工作通过无人机高光谱技术,利用不同元素对光的折射信息不同来捕获光的信息,进而分析水质微量元素的含量,项目基地主要负责剔除水域测量的无效数据、空白数据以此减轻了水质分析工作量。


苏家山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平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实训基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定点扶贫的方针政策,联合开发生态旅游系统并应用于周宁苏家山。苏家山地处宁德山区地带,贫困落后、信息闭塞但风景秀丽鲜为人知,苏家山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平台将通过实时采集光照度、大气湿度温度、风速、风向等数据,并将分析结果在平台界面展示相应气候条件信息,当负氧离子或其他条件信息达到适宜游玩值时,系统将自动发送游玩推荐信息至用户处,以此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的发展。

苏家山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平台始终围绕宁德“清新福建、绿色宁德”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生态旅游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宁德绿色旅游的深度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建立双师型队伍培养应用型人才

本科层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方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确保毕业生成为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要求,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需要经过从解决狭义工程问题,到解决广义工程问题,最后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实现持续地、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所以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和相应课程体系的设计都遵循这种学习规律并创造完备的学习环境。

为了发挥应用型本科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实训基地基于区域行业发展对于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以从业素养、通用知识、人文素养以及专业能力为主,驱动整个人才培养活动,包括培养目标的建设、课程体系的改革,教学环节的落实和完成评价反馈等全过程设计。确保学生在本科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创新实践能力可持续地、螺旋上升式地发展,继而能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此满足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服务地方经济。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还将企业教师、学校教师及学生混编,创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带领学生团队参与虚拟项目开发、指导学生参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创新创业竞赛,提升学生掌握大数据相关编程语言以及项目的整体规划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让学生从纵向掌握理论知识,横向获取行业实际需要,结合两方面提高学生的个人从业能力与素质,为大数据行业输送创新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