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

习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党总支部政治敏锐、行动迅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中心广大党员骨干冲在一线、豁在最前,用忠诚践行党的誓言。


见叶知秋——物资保障迅速到位是防疫关键

防护物资的保障到位关乎中心全体职工身体健康安全,关乎中心春节后能否按时进入正常运行状态。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心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陈锋同志高度重视,意识到防护物资保障是做好疫情防护的关键,迅速组织人员启动防护物资筹措工作,并在1月21日为中心员工发放首批口罩。

春节期间停产停工,防疫物资市场全线断货,如何在增加物资存量的同时保证质量安全成为一大难题。时间不等人,中心第一党支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广泛发动党员骨干,全力投入到防疫物资采购行动中,网购、海外购、亲属代购……,实时共享可靠资源渠道,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最终采购口罩4300余个、酒精消毒液50升、一次性橡胶手套1000只,保障了2月3日中心按时复工、安全复工,为全员复工奠定了基础。

2月3日上班后,按照陈宝生部长关于“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要求,在对疫情发展形势全面预判基础上,中心实行弹性办公模式,按照“合理分配、正确使用、规范废弃”的原则,为到现场办公的42名员工统一发放防护物品,并做好物资领用登记和用量预测,统筹做好存量消耗控制和增量补充管理,做到防疫、复工双推进。


严防死守——抓严抓实抓细疫期管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担任组长、副组长,各支部书记担任组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真抓实干,严抓细管。复工伊始,立即召开中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心疫情疑似人员的应急处置预案》,印发《关于细化落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分门别类制订详细措施,建立考勤申报、每日信息报告、每周疫情通报、工作例会等五项制度,严把中心入口关、上班人员审核关、办公现场管控关、线上办公效率关、居家人员防护关等七个关键环节。成立中心体温报告监测群、返岗人员申报群、进入中心申报群、订餐群等各种防疫工作小组,建立中心员工健康状况跟踪台账,实时掌握全体党员职工身体状况和工作动态。


率先垂范——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坚持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激发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委会”“党小组会”坚持召开在线会议,组织专门力量、及时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行宣传解读,普及防护知识,部署防控任务。中心党员骨干不畏疫情危险,在中心抗疫战斗中“打头阵、强保障”,纷纷克服困难,主动申请复工,投入防疫工作。从严把中心入口、严控外来人员,到定时检测体温、定期组织消毒,从建立健康状况跟踪台账,到配合物业街道完成防控信息上报,从全面启用在线办公系统,到午餐统一供应……处处都有党员骨干的忙碌身影。

接到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中心广大党员群众踊跃捐款,无论是身在中心现场办公、还是在家网上办公、甚至包括身在疫区的同志,大家积极奉献爱心,在短时间内完成全体人员的捐款活动,率先上报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党建——积极探索高效线上办公模式

2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中心开讲,授课人河南商丘师范学院介晓磊书记正在精彩讲授《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中心党员群众在工位、在家里认真听课、互动区点赞发言,这是中心第四党支部利用“企业微信”直播功能开展线上“党建新声”活动的场景。

疫情封控以来,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借助中心OA系统、企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办公、线上党建,中心主任办公会、党总支会、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建群团活动全部线上召开,日常工作全部通过OA系统推进,实现了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培训、党建宣传以及组织工作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的有机统一。第一党支部坚持每日召开在线“支委会”“党小组会”,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线上学习研讨、业务交流、集体攻关,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并开展线上线下办公对比研究,为探索高效的线上办公模式提供理论支撑和路径参考。第二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定期组织线上政策法规学习和教育统计培训。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业务专长,顶层谋划、在线研讨,广泛联系相关专家,编写系列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积极服务教育战线,描绘最美绿色、筑牢抗疫防线。第四党支部注重以“线上”形式引入知识创新“源头活水”,创新开展“党建新声”系列党课活动,邀请高校党委书记、国际智库专家、大学教授为中心党员群众开展线上党课。第五党支部针对党员数量多、相对分散的特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各支部相互联合开展“一线之声”等线上党建活动,创新实施“党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业务研究,提升党员骨干专业能力,有力加快了知识成果的积累转化。


两手硬两战赢——以专业优势服务战线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中心在聚力抓好防控的同时,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冲刺,开工就是攻坚”的理念,聚焦专业优势,全力服务战线,采取出专题、出方案、出案例等形式,积极为战线提供科学防控方案。全面梳理各种在线优质资源,发布优质家庭教育公益资源信息,服务各级各类师生需求。策划推出“‘疫’然前行、我们在行动”专栏,第一时间组织有关单位、专家,按照及时、实用、可操作的原则,编写了公共空间、学校厕所、学校食堂、校园快递安全管理、校园隔离健康观察区、垃圾投放管理、学生宿舍管理、校园大型空间管理、健康建筑等系列专题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并通过中心官网、“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发布,获得11万以上的点击量,得到教育战线的热烈反响和好评。为进一步系统地推出校园防疫防控方案,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专项研究、系统归纳,编纂出版《校园建筑与环境疫情防控手册》,内容涵盖校园总体防控方案、分区防控、防护标准、消毒方案、组织管理要求及校园各功能分区的防控原则和措施。该手册能对高校校园防疫防控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与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为将来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抓住规划,就是抓住未来”。当前,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如何把“十四五”期间教育规划研究编制好,成为中心领导班子当前“既抓开局,又抓长远”的一项重要课题。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立足为全国学校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的宗旨,依托强大的专家智库资源优势,开设国育大讲堂,先后策划“十四五”教育发展环境与分析、教育规划战略与发展方向、重点领域等三大板块27个专题,采取视频直播、线上交流、网络研讨等形式,进行“十四五”教育规划线上系列公开课,为加快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与实务支撑,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助力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具有重要的导向和实践意义。


春风化雨——无微不至彰显人文关怀

疫情当前,确保全员健康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中心党总支部相继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在家工作同志相关工作的通知》《致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骨干全力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中心分别对返岗工作、近期家人返京、与人合租居住、居家办公等各类人员,提出分类防疫指导要求,从规律作息、健康饮食、身体锻炼等各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送去组织的温暖关怀。对因在湖北疫区无法返京的职工和借调同志,坚持做到每日联络,多了解、多鼓励、多关怀,做好心理关怀。截止目前,中心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不能松劲,当前还处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危难显本色,烈火炼真金,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骨干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骨干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