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平台主体企业谈演化⑦:以国际校企合作平台 服务院校发展丨大平台+演化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深入各项目落地试点院校,展开了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质量巡检工作。中欧/中澳/中新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简称AIR项目)是中心于2017年开展的一项创新国际产教融合项目。2018年,AIR项目率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落地,至今已经迎来了两批项目学生。为总结项目相关经验,并为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参考,我们专访了AIR项目执行方东方宇新的代表——董事长黄向奎先生。

项目设计初衷及特色——引他山之石,砺我之利剑

Q:AIR项目定性为一项国际化产教融合项目,这一点很具有创新性;请问进行这一设计的初衷是什么呢?AIR项目在具体的执行方面又有什么样的特色?

A: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方式和理念的改革,涉及到人才培养模式的系统性调整。目前国内的产教融合事业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成体系的建设经验较缺乏。而西方发达国家早于中国开始进行校企联合育人、应用性大学建设,拥有丰富的经验。AIR项目作为一项产教融合的试点项目,通过引进海外的优质经验和资源,并在国内院校落地实践进行本土化改造,旨在能为国内产教融合事业提供一些思路和经验。

AIR项目在引入时做到了创新要素的全引进,包括了专业、课程、师资,以及教学理念、校企合作机制、创新创业教育等等;同时通过教师培训、学生语言培训、师生交流活动、学生海外实习实训等系列活动的安排,确保了引进的资源能够落地付诸实践,真正内化为具有项目特色的产学融合经验。例如,项目为中方教师安排了赴海外3个月的系统深度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影子教学、企业参观和行业实践等元素,确保教师不仅能体验国际一流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能够真实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

项目落地经验——以人为本,深度融合

Q:AIR项目率先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落地,至今已经迎来了两批项目学生。项目到目前为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作为项目方能否分享一下经验?

A:AIR项目发展至今,我们认为以下几点是顺利推进的关键。首先,项目坚持以育人为本,围绕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目标,各项具体工作会根据学校和学生的需求进行灵活调整。例如在原始设计中,学生语言培训是由全球招聘的语言教师承担;但在执行过程中收到校方反馈,因此,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做出了调整,引入了专业的雅思培训合作伙伴,对标国际通用的学术英语测试标准,为学校量身定制了一套有保障的语言培训课程,并且配套了英语沙龙、英语竞赛、假期海外语言夏令营等活动,确保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分数同步提升。其次是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中校、外校、项目方都派遣了项目负责人,组建项目管理小组,日常保持即时沟通,定期召开会议。三方共同努力确保项目执行遇到的问题都能迅速解决。第三,校企深度融合。从项目申报起,由专业的教学团队全程参与项目规划与教学设计;项目进入运营阶段后,东方宇新派遣项目专员驻校,进行学生服务和管理协助。当前,新冠疫情爆发,我们通过项目专员密切关注学校和学生的情况,并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调整进行了相应的工作调整。

项目发展愿景——打造广泛平台,服务院校发展

Q: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对于产教融合项目系列有着“大平台+”的宏观设计。AIR项目在对接大平台的发展方向上做了什么样的设计?

A:首先,AIR项目是一个开放式的系统。院校和企业加入项目,在项目产教融合的平台上融合发展。例如中央兰开夏大学加入后,引入了其产业端合作伙伴——兰开夏伯恩利足球俱乐部,后者和通辽市蓝奥集团共同组建了蓝奥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与通辽市政府合作,为通辽市的青少年足球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年新开放的专科项目则打破校校一对一合作的模式,以专业为单位,一所中方院校可以匹配几所外方大学,确保每个专业都能匹配最优质的国际资源。另外,目前AIR项目正在搭建项目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实现项目内教学资源的线上分享和教学活动的在线管理。该平台今后可以和中心的项目在线平台进行融合和对接。

Q:下一步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以及2020年项目的发展计划主要是什么?

A:2020年,在服务已落地院校首批学生的教学实践和双出口(出国深造&就业)选择的同时,其他院校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0年将有3-5所本科和高职院校项目落地。新一年,我们将秉承“一校一策”的原则,深入挖掘院校和学生的需求,制定和调整项目执行计划,真正做到服务学生需求,服务学校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针对高职项目,AIR项目将重点突出对于海外优质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开发,择优引入其线上线下课程、授课师资、考核证书系统等,配合高职扩招计划,协助国内各职业院校培养符合“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高素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在大平台演化方面,AIR项目将继续开发国内外优质教育产业资源。同时,加快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和完善,联合各项目院校,通过购买、制作等方式及时上线具有项目特色的产教融合类型双语课程,并在向项目内院校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