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好书速递!未来将来 未来已来 未来正来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科技革新的拉动加速了教育的变革。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教育不再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尺讲台的天下。

未来将来 未来已来 未来正来!

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向未来,思考未来

为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学校、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科研院所、专业化服务机构等广泛合作,汇聚来自理论研究、行政管理、产业发展、一线工作的专家学者,聚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重大教育问题,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形成了阶段性的成果,出版“新时代教育创新系列丛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本丛书做总序表示:

“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向未来,思考未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求教育不断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进行结构性改革。”

“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深刻重塑对未来人才培养结构和人的知识技能结构也提出新的需求。”

“科学技术革命,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正在对学校形态和教学方式产生重大冲击。”

创造具有中国智慧、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未来学校

本书立足于数字化时代背景,从教育学的视角出发,俯瞰了学校教育的发展动向,梳理了未来学校的全球行动、中国学校的中国作为。从未来学校的缘起到未来学校的教师、课程、教学、学习方式、评价和管理,前瞻性地描绘了未来学校的发展图景,展现了未来教育的无限魅力。一所未来学校的全貌正徐徐展开,一场教育革新正澎湃而来!

当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达到适当的平衡。

历史是一个吝啬的老人,每当一个新的事物产生的时候,必然伴随着新的矛盾的产生。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未来学校既不排斥新技术,也不崇拜新技术,而是把新技术与学校教育充分整合与统一。

在未来学校中,教育评价步入了后分数时代、后标准化时代、后考试时代......即精准评价时代。

未来学校也不再是单纯强调独立学习、只是注重竞争的学习场所。共生学习将成为未来学校学习的主流。

面向未来,我们要重新思考课堂,课堂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实践场,课堂不变,学校就不会变,教育也就更加一成不变。

未来人绝不可能变成“宅男宅女”,在未来学校的学习场景中,学生到学校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印证自己的判断,发现自己,学习不可复制的知识。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教育理念的变革,从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从学校教育到学习化社会,从过去导向、现在导向到未来导向教育,这些变化改变的不仅仅是教育教学,更是人类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