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的诊断与提升丨公开课笔记㉖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什么关注教学领导力?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教育质量,加大对学校的督导和问责力度,教学领导力更是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在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每位校长要提高教学领导力,抓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领导力的诊断

1.目标管理理论。目标管理理论是由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提出,它将管理的过程分成目标设置、过程管理和总结评估三个环节,可以为教学领导力诊断提供一个基本的参考框架。

2.对教学领导力的理解。Hallinger从目标、课程与教学、氛围与条件三个维度理解教学领导力。其中,目标涉及愿景目标、交流目标;课程与教学包括教学督导、协调教学、学习监控三个方面;氛围与条件则聚焦于保证时间、师生接触、教师激励、学生成长、学习激励、学习共同体六个方面

3.中小学校长领导力诊断。基于Hallinger的领导力框架,人们已经开发出以问卷为主的测评工具。以下是我们在某个地区开展教学领导力诊断的结果。

从图中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维度的领导力表现不一,本区在学生激励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优势,但在学习监控方面相对薄弱。

从雷达图中可以看出,本区中小学校长领导行为表现(蓝线)的分数大致在4分左右,某校的校长领导行为表现(红线)整体不错,其分数略高于平均分。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的诊断有助于我们更直观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从而帮助学校基于诊断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综合多个地区数据的发现:当前迫切需要关注的事项包含愿景引领、理念落实、学习进展监控、教师激励四个方面的内容。

教学领导力的提升

诊断中我们发现,当前迫切需要关注的事项包含愿景引领、理念落实、学习进展监控、教师激励等。这四个方面分别涉及“学校要向何处去”、“学校怎么到达那里”、“怎么知道学校的进展”、“如何激励教师”等关键问题,是当前多数校长领导来提升的重点。

1.愿景引领。愿景对一个组织希望在未来(3-10年)成为的那种组织所做的一种描述。好的学校愿景应该具有简洁、可证实、有时限、聚焦学生发展、体现核心素养、可理解、符合学校实际、反映家长诉求、鼓舞人心、前瞻性的特点。

2.理念落实。理念必须理解和落实到位。有了愿景和理念还不够,必须要通过不断的研讨和交流,让各种利益相关者都能正确理解和实践它,领导力才能落到实处。正如,每一位校长都知道,让学生乐于学习、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是学校教学应遵循的基本理念。但当我们走进教室,看《司马光》这个教学课例时会发现,老师在这个理念引领下备课和上课,但实际上出来的课却仍然存在一些亟待关注的问题。老师“穿新鞋走老路”。校长要站得更高,能深入理解理念,并能指出实践中教师看不到的问题,引领教师在实践中落实理念。

3.学习质量监控。学习质量监控就是评价工作进展的过程。“当代教育评价之父”、“现代课程理论之父”泰勒认为评价过程在本质上是确定课程和教学大纲在实际上实现教育目标程度的过程。可是,很多校长和教师在培训中很少接触评价的理论与技能,评价中存在一些问题,并不能准确地监控学习质量,发现学习中亟待改进的问题。

4.教师激励。教师激励是当前学校领导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莱珀在上世纪开展了一项绘画兴趣实验,她让儿童在规定时间内在活动室中自由活动,谁从事绘画活动时间越长,就认为他的绘画兴趣越浓。选出30个对绘画感兴趣的大班幼儿,将其分成三组:预期奖品组、意外奖品组以及无奖品组。实验研究发现,预期奖品组的幼儿从事绘画活动的时间比实验前明显缩短。另外两组没有明显变化,略微有所增长。

莱珀由此提出了过分肯定理论,指出,当个体从事一项自身感兴趣的活动时给其奖励,使活动成为一种达到目的(获奖)的手段,那个体以后从事这种活动的兴趣就会降低。不要迷信物质奖赏。物质奖赏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会增进个体的动机,反而可能起破坏性作用。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人际情境,如果管理者将物质奖赏看做控制人的手段,通常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校长要切实激励教师,焕发教师的内在动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观点,深入学习和利用各种激励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