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观点!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京举行,本期大课堂创新形式,实行现场说课,线上线下评课,同行听课议课,互动磨课,共同创课的形式, 展示分享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最新成果。吸引了逾万人次高校教师在线参与交流。

让课改拥抱变革,走向卓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致辞中表示: 应用型高校建设面临两个变化的趋势,一是产教融合,应用型高等教育要适应产业结构、产业生态、形态的深刻变化,积极落实产教融合战略,实现转型发展;二是数字化的转型,整个经济社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教育同样也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和技术化浪潮对学校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

学校最本质的核心要素是:课程、测量、评价,课程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核心地位。在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深刻变革的过程中,我们的课程体系、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方法、课程技术也在面临着深层次的变革。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及大课堂这些平台的意义就是:在变革和创新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基础的奠基性工作,促使我们的每一门课程以及课程背后的老师,共同拥抱变革,走向卓越。 

多维视角 评课专家共话课改

1.课程开发的关键是结构问题

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  姜大源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包含学习领域、学习情境、教学设计等三个层次的内容。工作过程系统化判断标准强调比较学习,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比较对象必须是三个以上;第二,必须是同一范畴、同一个参照系下进行比较;第三,比较中重复的是步骤,不是内容。比较必须有载体,载体结构中要传递的是学科知识。

工作过程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作过程追求总体,涵盖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三个维度,把技能、知识、态度综合起来;二是工作过程是不断变化的,不同职业间的区别在于对象、内容、手段、组织、产品、环境等六个要素;三是结构相对固定,包括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等方面。

2.教学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曹勇安

基于实践探究,把经验经过凝练,我们形成了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具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和方法,即“四真三化”。“四真”:“在真实环境中,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三化”:“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主要包括课程体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单元(门课)两个大方面,分别从课程四要素(即定位、设计、实施和评价)角度出发,这是我们的认识基础和探讨的前提。教学改革的本质是课点的重新组合。

3.OBE课程体系构建

德州学院原副校长  巩建闽

OBE课程体系以及课程设计和教学改革,不是照搬照抄国外模式就可以做到的,也不可能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我们结合国情和各自高校的实际,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为突破口,通过持续改进和反复实践来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

4.教学设计的内在逻辑

温州大学教授  施晓秋

教学设计应该基于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即明确以下关键问题与要素,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教学定位),课程期望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教学目标),如何帮助学生取得这些成果(教学策略与方案),如何知道学生是否达成了这些成果(教学考核与评价),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成果持续改进(教学改进)。

作为课程,其教学设计必须遵循上述基本教学逻辑,只是在具体设计上要强调与关注课程所支撑的毕业要求中蕴含的应用特性与内涵,确保其在教学目标、教学策略与方案、教学考核与评价等关键环节上落地。

5.应用型课程设计建议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职教研究所所长  吴全全

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课程定位;将企业调研作为课程设计的第一步;明确职业行动领域和归纳典型工作过程,同时考虑职业角色;基于真实工作过程和学习认知规律开展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基于职业行动评价教学效果,切实落地、可测量。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历届大课堂说课教师代表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何诗洁等在线分享成长体会,来自许昌学院、南宁学院耿沛甲等10位一线教师进行现场说课展示,线上线下评课专家基于多维视角,聚焦课程改革,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在线听课同行纷纷发表观点,参与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课改之旅 曼妙风景

过去6年,10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来自全国21个省市120所院校300位一线教师在此平台上说课交流,500门课程参加课程博览会,3200多位教师现场听课议课,涌现出了如齐齐哈尔工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许昌学院、南宁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等课程改革典型院校,一批教师经由大课堂平台自信地向卓越教师的目标迈进。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已经成为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课程改革交流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被广大教师誉为“一线教师的星光大道”、应用型高校的课改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