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学员人数突破六万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每年9月学年初,由各级各类学校(机构)采集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经由区县、地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汇总,12月底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全国教育统计专家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和教委教育统计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同进行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汇总。这是教育事业统计一年一度收获的时刻,是教育统计工作的盛事!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在“十三五”期间,为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战线培训62560人(截止2020年12月14日),覆盖全国31个省、386个地市、2718个区县,覆盖全国8.26%的基础教育学校、12.52%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43.23%的高校。

在线培训大事记

在线培训是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组织,依托战线百位教育统计专家,凭借复旦大学培训基地在线培训平台和教学经验,整合“十二五”期间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的优质资源而搭建的。从合作机制设计到工作团队组建,从课程体系建设到教学资源积累,从教学方式设计到日常服务运营,在线培训的每一步受到教育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多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直接指导,以及近百位教育统计专家的专业指导和鼎力支持。

五年大事记↓↓↓

【2016年】

▋顶层设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前副司长秦昌威、统计与信息处处长李燕丽赴复旦大学培训基地调研,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及陆雄文院长共同讨论和明确了在线培训工作机制和运营模式。

▋基础业务模块核心课程研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教育统计专家成立基础业务课讲义编写工作组。经过多次研讨,完成“十三五”教育事业统计基础业务课讲义,其中包括工作流程、报表制度、系统操作、指标体系四个系列核心课程。与复旦大学合作完成课程录制和审核,共计16门课 40课时。

▋基地和专家分享课程资源:教育统计培训基地和教育统计专家分享优质课程资源,制作成名师专家课,共计8门课 12.5课时。

▋向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汇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表扬了在线培训的创新模式,也对在线培训的工作机制和重点做出重要指示。

▋试运行:8月18日试运行,8283人参加,6766人结业

【2017年】

▋正式运行第一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正式开展培训合作,在线培训正式运行,新增报名27625人,20762人结业。

▋夯实基础业务课模块:根据培训需要,基础业务课模块新增政策法规课程和区县、高校工作流程课程,数量扩充为23门课、48课时。

▋补充课程体系:补充统计专业模块和能力拓展模块,新增21门课,在业务培训之外提供更专业和拓展的课程学习,作为选修课。

▋创建试题库:建立在线培训测评机制,根据基础业务知识点出题,形成试题库,及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类试卷8套。

▋创建答疑库:针对教育统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专家给出标准解答,学生通过培训平台快速搜索和查询。

▋首次直播教学:通过直播教学方式进行政策解读、理论讲解、案例分享和工作指导。

【2018年】

▋正式运行第二年:在线培训正式运行第二年,新增报名12589人,11136人结业。

▋完善在线培训课程体系:面向基层学校管理者的领导力课程上线,共10门课、21.5课时。

▋线上线下联动培训:线上课程成为基地培训的预备课程,与基地培训联动教学。

▋首次开展主管领导培训班: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成功举办教育统计主管领导专项培训班。

▋AR报表 即学即用: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扫描报表推送对应课程,将培训课程和学习者工作场景中的现实问题紧密结合。

▋与其他司局共享培训资源:教育部科技司借鉴事业统计在线培训模式,以及基础业务课建设方案,开发教育科技统计工作流程、报表制度、系统操作三门课程。同年为全国教育科技统计人员开通账号,与事业统计共享培训资源。

【2019年】

▋正式运行第三年:在线培训正式运行第三年,新增报名4609人,3347人结业.。

▋创建案例库:在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评选基础上,创建在线培训案例库。结合案例进行案例课程研发,在基地培训和专项培训中使用,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

▋第二期主管领导培训班: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成功举办第二期主管领导专项培训,培训基层教育统计主管领导300余人。

▋教育扶贫:响应“培训重心下移,重点向农村、中西部地区倾斜”号召,全程资助10名在线培训优秀学员赴京参加专项培训。

【2020年】

▋正式运行第四年:在线培训正式运行第四年,新增报名6216人,3642人结业.(截止12月15日)

▋新增教育规划课程模块:新增教育规划课程模块,5门课,12课时。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开发,在线培训总课程数为73门,150课时。

▋基层统计主管领导培训全覆盖:通过全在线方式培训3238名基层教育统计主管领导,实现地市区县全覆盖,取得了丰硕的培训成果。

▋“十三五”工作总结:全面总结在线培训“十三五”工作,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成果、合作模式、组织方式和协调机制等。

▋“十四五”工作规划:规划“十四五”教育统计工作,包括课程体系、培训组织、平台保障、培训运营等。

六个关键词全面总结在线培训

(一)新:培训拓展、走向线上——“信息化”实现从基地培训到线上培训的融合赋能

教育事业统计是全面系统地掌握我国教育与发展状况,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工作,以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机构)为调查对象;以各类学校的基本信息、学校、教职工、办学条件等基本情况为调查内容。每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即开始新一年的统计数据采集,当年统计工作的要求需自上而下逐级部署,并对相关统计工作者进行培训。以往统计培训最主要的形式是各省组织的培训和国家级基地培训,2016年教育统计培训首次走向线上,与面授培训一起为教育统计赋能。经过五年建设,确立了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育统计培训的创新类型,开展了量大面广的基层统计培训,以期在教育统计工作者人数多、地域分布广、变动大的客观情况下,通过标准化在线培训,让统计工作者掌握工作方法,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1.培训开展周期

2.针对性学习计划

为针对不同学习者的培训需要,在线培训根据学员所在单位设计了12个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每个学习计划都包含“学前测评、课程学习、在线考核”三项教学活动。业务类学习计划30课时,面向各级各类学校(机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统计工作者;管理类学习计划20课时,面向地市区县教育统计主管领导和学校分管领导。

图|在线培训12类学习计划

图|学习计划页面及教学活动

3.面广量大开展基层统计培训

在面向基层开展培训中,在线培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年均有大量的教育统计工作者选择在线方式参与培训。

图|历年在线培训学员增长图

4.线上线下培训融合

2018年教育统计主管领导专项培训班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开展,线上模式开展预习、复习、练习;线下模式开展授课、讨论、交流,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取得了极好的培训成效。该模式在2019年教育统计主管领导专项培训班中沿用,培训地市区县主管领导300余人。

同时,在线培训还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理大学培训基地开展10期培训班。

5.实现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教育事业统计干部的全覆盖培训

将在线培训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集中展示的是2020教育事业统计地市区县主管领导培训班。受疫情影响,经请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依托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地市区县主管领导培训通过线上形式开展。

2020年11月,来自全国各地市、区县的3238名教育统计主管领导(局长)通过全国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平台,与教育部2020年教育统计干部(省级)培训班同步开班。教育事业统计首次实现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教育事业统计干部的全覆盖培训。

图|2020教育事业统计地市区县主管领导培训班

6.“信息化”将培训内容与工作紧密结合

在线培训有其专属的微信号“教育发展与管理”,围绕教育统计工作进度,每周都会推出系列实用的学习和指导,体现出了巨大的影响力和价值。

2018年,在线培训推出“AR报表即学即用”APP,其主要功能是进一步将培训内容和工作场景无缝对接。统计工作者在填写报表时遇到问题,对该报表扫码一下,相对应的逐条逐指标讲解课程便会直接推送给他,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全:全域全时、全员全面——“互联网”构建从管理部门到操作一线的标准模式

图|在线培训学员分布

(三)联:横向融通、纵向拓展——“课程包”构建从专业技能到综合提升的分类体系

历时5年,在线培训逐步建设分类课程体系,在“十三五”期间,在百位教育统计专家的指导下分“基础、拓展、延伸”三个层次开发了70门课,150课时。

图|参与课程审核的部分教育统计专家

1.课程建设中的四个“首次”

首次依托教育统计专家系统梳理统计业务,政策法规,形成针对教育统计基础业务和常见问题的解释和指导;

首次关注提升教育统计主管领导的管理和规划能力;

首次整合培训基地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资源,在业务培训外,进一步关注能力提升、专业强化、视野拓展;

首次通过课程形式推广各地优秀教育统计工作经验。

2.“问答库”建设

教育统计专家系统梳理的统计业务标准,既开发成了多媒体课程,还建成了教育事业统计标准答疑库,至今已积累234条常见问题的问与答,学员可在学习平台上自行搜索和查询。

3.ADDIE课程体系构建和课程研发方法论

(四)专:专业专家、专人专课——“真行家”提供从政策法规到统计业务的精准指导

学界、业界众多知名专家,分别聚焦教育、规划、统计、管理、信息化多个专业领域亲自授课,“真行家”提供从政策法规到统计业务的精准指导。

经过专家们的多年建设,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中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均受到了培训学员的广泛认可。以2020年为例,各门课程按完成学习的人数排名情况如下:

(五)活:案例征集、经验推广——“好点子”创新从同行探索到借鉴反思的案例教学

为分享和推广基层教育统计工作经验,鼓励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教育事业统计服务水平。2018年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共同开展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

教育事业统计案例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多,共征集地方案例687篇,历经多个环节,最终37篇优秀案例脱颖而出,精选了15篇优秀案例结集成册出版。

1.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及案例集出版

2.案例库建设

在线培训在工作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的基础上建立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库,2019年上线到平台,供全国教育统计战线上的同仁们学习。

3.现场式案例教学

工作案例均是围绕基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中实际发生的事项撰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将案例应用于基地培训中教学和研讨,尤其是两次教育统计主管领导专项培训班上。培训班上,大家通过案例研读、小组讨论、现场参访、总结分享,从同行探索到借鉴反思的案例教学取得了极好的培训效果。

(六)好:在线测评、成果认定——“硬证书”提供从学习过程到培训成效的有效评价

1.“试题库”建立

试题库的建立为在线考核和在线培训评估机制的建立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线培训试题库是为了评价培训成果,围绕在线培训基础业务课程内容和工作需求,提炼相关知识点,围绕知识点进行试题编制。经过五年的积累,试题库中共有344道试题,并且每年进行更新和补充。按照不同的培训类别,基于试题库形成7类试题和8套试卷,每类培训人群都将采用对应的试卷进行测试。

在线培训形成了三大资源库的支撑体系。

2.结业人数与结业率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证书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颁发,完成学习计划课时要求,且在线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予以结业。自2016年起至2020年12月14日,在线培训平台上已有48306人完成课时,通过考核,顺利结业,通过率占所有培训学员的77.6%。考核成绩80分以上的优秀学员多次达到30%以上。

图|在线培训历年结业率

图|在线培训历年优秀率

图|在线培训证书制作及发放现场

总结与展望

2021年,我们站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十四五”是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键。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站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回望过去,我们对“十三五”教育统计在线培训进行全面总结;展望未来,我们也将对“十四五”工作进行系统规划。新的时代对教育统计的使命、职能、工作提出不一样的要求,也要求教育统计工作者有更加专业和全面的素质、能力和知识。希望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成为百万教育统计工作者赋能、交流、成长的学习平台,共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