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 >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工作动态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出席2020中国·海口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

      2020年12月17日,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胜利召开。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世界中联副主席、“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王之虹、国医大师廖品正教授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本次大会。欧洲中医药基金会主席、世界中联监事会主席拉蒙先生为大会致视频贺词。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界等3000余位嘉宾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大会,共商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计。

       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支持、中铁建川(海南)建设有限公司以及今日国医公众号等单位承办。 本次会议由世界中联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军主持。 

      会议旨在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产教融合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发布视频倡议,播放原创歌曲《紧握你的手》,表达融促会关注人类健康命运的国际情怀和服务人类健康福祉的宗旨。东道主海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陈长宽致欢迎辞,大会承办单位中铁建川集团林忠利总经理讲话。

       欧洲中医药基金会主席、世界中联监事会主席拉蒙先生赞扬了融促会在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国际化中所作的贡献,并为大会和融促会送上美好祝愿。

      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主任、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首先回顾了在融促会成立两周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并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中国人民举国同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华民族有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中医药在面对新冠疫情这场闭卷考试中,交出了满意答卷,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发展中医药学要坚持守正创新,传承精华;中西结合、中西药并入,不但是抗击疫情的法宝,也是今后解决中国医改问题、建设健康中国的法宝。中医药产教融是中医药发展的生力军和前沿地带,发展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要准确定位,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出适合“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发展规划所要求的高层次的技术人才,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也是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的契合点。这次疫病暴露出世界各国的医药卫生短板,这个短板有望通过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的国际化、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入的模式解决。最后,张院士对为大会和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送上美好祝福。

陈锋主任讲话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会上表示产教融合事业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近两年国家为深入的推动产教融合、中医药的产教融合做了重大的理论和政策的准备。未来30年,一定是是人民的健康福祉事业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的30年,也一定是中医药大放光彩的30年!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过去5年内,一方面推动产教融合,服务产教融合;另一方面,依靠产教融合,推动以智慧学习工场为代表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分学科、分领域的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陈锋主任为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包括积极推动新型中医药大学、健康福祉大学的建设;通过开放融合的发展模式,使中医药更好地为健康城市、健康社区的发展提供服务;积极的促进健康福祉产业的发展;探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全民中普及中医药的知识,开展中医药的教育。陈主任表示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的文化、中医药的教育、中医药的产业、中医药的人才共同走出去。

王之虹会长讲话

      大会最后,由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王之虹教授作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健康福祉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产教融合是新时代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之虹会长总结了融促会前期的中医药产教融合试点项目的相关工作,深入学习和研究了融合的理念思想,针对国内外人类社会新的需求和经济发展新的转变,来研判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新的趋势,对与中医药产教融合构建健康产业福祉体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积极推进全世界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和共勾、共创、共建的健康福祉事业大发展。

     会议期间,硕果累累,融促会新增3名副主任委员名;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睡眠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4项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项目授牌仪式,政府、高校、企业间达成4项签约合作。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在领导的关怀和各位的支持下不断壮大,为中医药产教融合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大会召开的日子——12月17日,正值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成立两周年纪念日,海内外群贤毕至、齐聚海南,共商中医药产教融合国际发展大计。立足海南,放眼世界,凝聚共识、同舟共济,领导们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新理念、新技术、新挑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在产教融合战略的指导下,为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健康福祉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