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活动 | 第21期课程建设研修班聚焦以学生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8                               来源:

11月26日,第二十一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广州市正式开班,近5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本期研修班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联盟具体承办,研修班以学生为中心为主题,邀请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佛山大学人文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孔晶、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欧阳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符小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汪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中心秘书长张振笋六位专家授课。

 

图1   曹勇安理事长授课现场

曹勇安理事长做了题为《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则、方法及评价》开班报告。曹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美高等教育改革进程的对比及我国课程与教学关系演变历程,认为课程改革将从学科化走向普适化、理论常识化、操作规范化发展,课程四要素为:“定位、设计、实施、评价”。曹教授认为“学科课程体系”与“行动课程体系”应该基于国家的职业标准和专业标准来确立,找准人才培养的技能点、知识点和态度点。结合“四真三化”的原则,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情特征等要素,来建立课程体系和课程单元的评价标准。最后,曹教授以“驾考”为例, 介绍了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流程。

图2   孔晶教授授课现场

孔晶博士作专题报告《面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程统整与教学实施》。从我国课程改革三大阶段(双基→三维→核心素养),以及核心素养的内涵切入,孔教授介绍了“面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课程统整与教学实施”是什么,从低阶思维和高阶思维、课程统整与教学实施几个方面介绍了怎么做。基于核心素养研制背景,孔教授提出对培养学生的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传授知识到能力培养再到核心素养的培养,最终达到育人的目的。

 

图3   欧阳河教授在授课

欧阳河研究员介绍了“帮学课程”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帮学课程”范式的核心理念和具体主张、“帮学课程”的实施策略等观点,为我国应用型课程范式变革提供了一种新的框架和路径,得到参训教师高度认同。他认为“帮学课程”范式变革“追本溯源、回归学生、服务学习、博大精深”,“概念清晰,导向鲜明”,是对“当前教育理念的一种引领”、“应大范围进行推广”。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符小聪以《成衣样板设计与制作》为例,分享了帮学课堂实践案例。

图4  符小聪教授授课现场

 

图5  张振笋秘书长授课现场

张振笋秘书长做了题为《基于学生学习的教学审视与改进》专题报告,报告介绍“焦点学生学习全历程观察”活动的开展及反思,认为“学生厌学”“学校无学”是院校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学生学习是学校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程改革的宗旨就是促进学生学习。张秘书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脑科学、学习科学的基础知识,并以此为视角,就如何理解产教融合,深化课堂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

 

图6  汪治教授正在授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汪治教授应邀在班上做题为《应用型教育课程框架体系的整体性重构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性重塑》的报告,报告认为,大学本科职业教育的实质是需要一种更加面向产业、面向市场、面向地方的教育,是要在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创新能力等方面更加优于专科层面职业教育,是要达到本科教育标准的教育,与原有的普通高等教育中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本科阶段的职业教育可以应用型教育本科代之,以本科应用型教育统领本科阶段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按需培养、依学设课、校企合作、扬长施教。即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用人单位的实际要求、学生的就业需求,“按需培养”;根据行业、岗位工作任务的需要,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的选择,开发、设置课程,“依学设课”;学校和企业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校企合作”;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优势,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特点,个别化、差异化 “扬长施教”。

图7  学院听课现场

此次研修班,全体学员全程参与,积极联接,热烈互动,每位学员分别分享学习体会,拓展延伸。张秘书长在总结中谈到,经由课程看见更加广阔的世界,发现了更多的可能。


图8  学员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