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在创新驱动发展中与国家同向前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今,创新定位的战略高度前所未有,创新驱动越来越成为国家命运所系、前途所在。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重要结合点的高校,当如何作为?

  722日至23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5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主题,深入交流分析了高校引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和挑战。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咨询会执行主席、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作主题咨询报告,来自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咨询委员、81所其他部委和地方所属高校主要负责人,教育部党组成员,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以创新为主题,很重要、很及时,不仅契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也符合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解决高校改革发展短板问题的要求,大学不仅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还要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模式的创新。

  高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创新

  大学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过程。从高等教育发展历史来看,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往往是大学迅速崛起的重要条件。

  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脱离本民族、本国发展的需要和根本利益是不可能的。一个时代要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那么,大学怎么服务于国家和民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认为,高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自觉承担创新使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但是有多少是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当前高校发展还跟不上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在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高校必须要认清形势,有所担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指出,世界工业革命与大学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伴随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德国大学的崛起,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美国大学的崛起,当今进入工业4.0时代,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对大学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大学应该抓住机遇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转型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校只有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的需要,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好发展。英国的牛津和剑桥这两所老牌大学,曾经因长达一个世纪的自我封闭、与时代需求严重脱节而使学校陷入衰退,这就是警示。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

  提升创新能力,要有大创新格局

  创新能力是高校办学治校水平的集中体现,创新对高校而言并不是新要求,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如何理解其新内涵?

  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不仅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学科交叉推动取得前沿技术突破,建立学校、地方、企业、行业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新模式。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达了他的看法。

  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看来,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先行,凡是体制机制改革先行一步、政策调整比较到位的学校,创新能力提升效果显现得就比较明显。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认为,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这个坎过不去,所有的创新都无从谈起。

  过去这几十年,我们抓创新,突出强调的是,直接用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一轮改革中,科技创新一定要跟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结合起来,要统筹规划、协调推动。薛进文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的认同,他认为,高校要把思路打开,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都要包含进来。对以文科为主的院校而言,不能以为一讲创新就是理工科院校的事儿,实际上,技术理论的创新、话语体系的创新、智库的建设、文化的创新、评价体系以及开放创新等领域里,文科院校都大有可为。

  那么,如何才能释放创新的活力?考核评价体系太重要了。西北农林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评价是指挥棒,要提升创新能力,评价本身的创新至关重要。如果评价导向不鲜明,甚至出了偏差,不但发挥不了应有的激励作用,反而可能成为绊脚石,必须围绕是否有利于创新、怎样激发创新,确立和完善评价的原则、标准和方法。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表示,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文化不容忽视,培养创新人才归根到底是要塑造新的校园文化,要努力营造鼓励求异思维、学科交叉和理性思维的新型文化。

  紧抓落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是对高校领导干部抓改革、谋发展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验。

  全面提高高校创新能力是永恒的主题,核心是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体制和创新文化,现在操作比概念更重要。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

  对于高校怎么进行创新,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认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是人与制度关系,通过制度设计让老师的积极性迸发出来。其次是要把创新和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再其次还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作为地方院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应用性研究的同时,怎样把基础研究保持下去,这些都需要高校去思考实践。

  在邱勇看来,抓好落实要围绕四件事:一是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学改革。二是开展创新科研,组建跨学科交叉平台是其中的重点。三是进一步梳理服务模式,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贡献。四是国际合作,所有改革必须在开放的环境下来做。

  延边大学校长朴永浩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对各省高等教育管理全过程指导,适时对各个省份高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展情况组织一次巡查。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全面推进改革的核心政策措施,各省份落实得怎么样,这方面要加强指导。

  不要等,也不要怨天尤人。重在干,重在实践,重在探索。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在创新问题上,实践是创新之源。

  与会代表普遍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高校要牢记使命,把握机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万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