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回望2022丨教育部规建中心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部署,为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22年,是教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向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向不断推进。

2022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发挥智库优势,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落实统计督察意见,提升统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能力。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中心组织开展首期全国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校长线上培训班。各地选取教育统计工作质量较高、在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中有创新有经验的学校,共选派306所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的校(院)领导参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此次培训为构建高质量的线上线下教育统计培训体系提供成功经验。

关注未来教育政策与发展,联合主办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暨《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会。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等联合主办“第三届首都未来教育论坛暨《未来教育学刊》集刊创刊号发布会”,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未来教育学刊》第一辑成果的发布,旨在指导学校发展、教师培养和学生成长,推动未来教育创新发展“守正创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系列研究成果。面向“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要,基于法定统计数据和科学研究方法,中心每年围绕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开展研究。2022年,中心聚焦基础教育专任教师学历水平情况、中医药人才培养情况、职业教育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开设情况等主题,刊发《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36期,2期被《教育要情》采纳,编制“中医药人才培养情况专题分析报告” 6篇,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同志肯定性批示。

聚焦校园绿色、智慧发展,服务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

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扎实推进首批四所疏解高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召开10余次工作推进会议,协助优化总体规划方案,编制投资估算技术导则,提供咨询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雄安新区教育基础设施设计评审工作,包括容东片区、容西片区与启动区幼儿园、小学、中学、雄东片区专业教室、景观设计等10批各类教育基础设施的设计评审工作。

持续开展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总体规划专业咨询管理服务,完成校园规划建设导则,积极协助学校对选定的总体规划方案、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工作进行优化论证。

完成《康复大学校园空间规划研究》,持续为康复大学(筹)校园规划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2023年校园将正式投入使用。

为四川大学眉山校区提供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组织开展眉山校区概念性规划方案设计与专家评审工作,编制眉山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构建校区规划建设顶层设计。

开展山东工商学院(北校区)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提出总体规划设计理念,完成《山东工商学院校园规划建设理念研究报告》,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办学条件支撑。

承担教育部课题《疏解高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能效测评案例研究2022》,为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组织撰写《高校建设项目后评价理论与实践》,将于近期正式出版。

以“融合开放 文化生态”为主题,召开第七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教育行政相关部门、普通高校、设计院及科研院所20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为积极推动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发展提出创新良策。

深化人才链供给侧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为构建产学研用新格局,积极应对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大趋势,在教育部主要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成功组织召开2022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会议(南昌、上海、北京等8个会区)。会议围绕光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冶金与新材料等11个专业领域、104个专业方向,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形成了300余项合作成果。

以“融通·融合·融汇—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主题,举办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作书面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论坛并讲话,共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0余所地方本科高校以线上方式参加了论坛,累计有512万人次在线关注,持续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全面开展产教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验,推进甘肃省定西市乡村振兴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大学建设规划咨询项目顺利结题。

《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系列成果顺利交付。

撰写“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系列专报和“繁荣之城”系列文章。

产教融合课程改革试验项目在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持续推进。

面向数智化时代,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提供新型大学、新型教育园区系统解决方案。以阿拉尔大学城(教育园区)规划设计为重点,全力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决策的部署。

聚焦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服务教育援疆和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援建工作。赴新疆与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协调校区资产划转、校区物理隔离等工作。

持续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组织召开对口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视频调研会。


在新年到来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向关心和支持中心各项工作的教育部司局单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科研机构,向支持中心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以及各战略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心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心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任务,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