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融创领航 绿色未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在京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2日,在中国教育部、北京会区各省(市)(京、津、冀、晋、豫)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在京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以“融创领航,绿色未来”为主题,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48名院士、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及主论坛等相关活动。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市副市长张玲、河北省副省长董兆伟、山西省副省长熊继军、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联合国气候变化全球创新中心主任Massamba Thioye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瑞典KTH皇家理工学院、瑞典国家超算中心主任Dirk Pleiter等专家出席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奕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心副主任王长树出席会议,并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吴岩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教育部先后出台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制度性、系统化、全方位的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作为以开放合作促互利共赢的创新举措,为开展深入对接,交流合作,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了树立了合作的典范。他对会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用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产业应用,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用可持续发展。

王希勤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会议以“融创领航,绿色未来”为主题,广邀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融合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计。他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搭建起将教育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协作、人才创新培育融为一体的国际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注入持久动力,为助力全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刘宇辉在致辞中表示,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开幕式创新是推动教育业人才的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北京具有产学研究国际合作的深厚基础,近年来北京立足国家战略,基于首都优势,坚持五子联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速的发展。面对新时代社会发展,北京将进一步扩大教育的资源开放,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教交流合作,不断有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张玲在致辞中表示,天津表示将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紧扣产业链的需求,以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供给和高水平的科研创新能力,服务新型工业化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服务传统产业基础再造和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教育科技、产业、社会的良性循环。天津将抓住协同创新产业创新的机遇,谱写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篇章,下大力气聚才、引才、用才,使天津成为高水平人才汇集高地、高质量教育科研资源汇集高地、高素质生产要素汇集高地。

董兆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会区各省(市)共同举办2023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彰显了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共同愿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河北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对科技创新,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河北省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一道,持续拓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升科技协同创新水平,共同为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熊继军在致辞中表示,山西省正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并聚力营造一流的人才环境,全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平台建设。山西省将深入落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战略,竭诚为国内外的政府、企业、院校、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将持续深化放管服务改革,推动更多的研究机构在山西落地,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山西产业化。

宋争辉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教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正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创新体系,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河南省着力提高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并将立足河南,放眼全国,联通世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打造高效创新协同平台,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不断优化一流创新生态。

Massamba Thioye在致辞中表示,气候的变化越来越成为跨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其合作体现在教育、产业和研究等多方面。他呼吁重新思考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解决人类核心需求。他表示,“我们正在为与人类需求相关的气候和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需求驱动变革性创新创造空间,创新也将成为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绿色算力共享平台合作计划、城市轨道交通柔性直流牵引供电系统技术合作计划、超分子本质安全材料合作计划及有机数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蓝色光标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战略伙伴关系合作等项目签约仪式。

主旨报告环节由教育部学校规划中心副主任王长树主持,来自中、英、日3国的四位知名国际专家围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贺克斌以《推动碳中和国际合作与产学研用融合创新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为报告题目,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积极探索和尝试碳中和国际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清华大学愿与愿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并作出积极行动。

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英国BP集团工程与创新部Jon Salkeld以《产学研携手创新,助力世界实现净零》为题,向大家分享了BP集团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需要行业和学术界相关方的共同努力。未来,随着石油在能源需求的占比逐渐降低,能源系统会更加复杂,能源供需和产业链配置等各方面将需要取得重大进展。

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的河原克己以《协创创新举措引领大金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大金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创造新的技术和新的价值,如碳中和、数字化等,并将创新竞争作为持续发展的支柱,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汪林望以《用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助力再生能源材料研发》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在开发面向工业界的材料模拟软件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列举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在再生能源材料开发中的应用。


据悉,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将围绕集成电路、航空航天与交通、企业经营与管理等专题举办分论坛和系列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以数字化、绿色化手段推动中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