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开学第一讲 | 新学期的教育统计将有何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育统计是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进一步推动教育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教育统计工作迈向新高度,要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智能。



如何用数字记录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辉煌?

近日,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迎来了第一堂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我们解读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大统计与大数据。这拉开了教育统计新学期的序幕。


新学期,都有哪些教育统计课程和名家?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立足实践创新,兼具国际视野和未来视野,展现最前沿的思想理论、最丰富的案例分析,传递最及时的政策信息,给予最直接的工作指导,为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提供全面、全时、全员的个性化、标准化、专业化培训。


在线培训课程体系含有7个模块、67门课程、137课时,汇聚30余位专家的经验智慧,清晰把握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新学期,我们要落实和学习这些重点


2019年是《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落实年,新学期抓好工作落实集中在:4项内容、12项任务。

内容一:进一步完善教育统计制度


为完善基本办学指标,引导高等学校资源配置,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修订《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19年)》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科学管理和决策,制定《教育部数据资源目录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准确、完整、规范、统一的教育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数据、数源图谱,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公共数据开放。


内容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推动教育统计集中统一管理。根据《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加快推进教育部设立综合统计机构,统筹组织和协调管理全国教育统计工作,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教育统计管理制度。教育部汇聚多位专家共同开发《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解读课程,近期即将全新上线,为教育统计工作再筑一道法治屏障。

二是做好优秀统计工作案例出版工作。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中心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开展教育统计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其中15篇优秀工作案例将于下半年集结出版,电子版同步上线。

三是全面铺开教育统计培训。2019年4月,面向基层教育事业统计主管领导教育统计专项培训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拉开了今年培训的序幕。


2019年9月,首次开展面向部属高校、省部合建高校教育统计骨干的专项培训。

2019年共完成线下培训24期,培训人数近4000人。

在线培训课程体系6月18日全新上线,充分利用国家级培训平台和网络资源,实现培训形式多样化。


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page/l0924h8on2i.html

内容三:进一步夯实统计监管

教育部将出台《教育统计监管办法》(暂定名),建立全流程的教育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建立数据质量核查长效机制,对各地各校在数据质量方面的保障提出明确的要求。2019年下半年将完成11个省份的数据质量核查,实现“三年”国家级实地核查全覆盖的目标,以查促建,以查提质,各地按照相关的要求做好自查,切实保障数据质量。

内容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动统计数据公开,发布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反映年度中国教育全景和总体“实力”。编印教育统计公报、快讯、简况、年鉴,推动各省做好省内分市分县数据公开。

二是产出更多统计服务产品,根据教育分类和层次,推出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专题报告。

三是开展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试点,选取部分省进行学校为单位的统计上报试点,选取部分学校进行统计台账试点。

四是继续做好教育统计国际交流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部分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监测有一定经验的区县开展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监测试点。继续推进与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国教科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做好国际比较,积极参与国际教育统计事务。


正如陈锋主任在课程中提到:

教育发展到新阶段,教育统计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构建教育大数据是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进一步推动教育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新学期,我们教育统计工作者站在了统计工作又一个新的起跑线上,满怀着光荣与梦想,用数字记录着统计事业的发展,用数据描绘出教育事业的辉煌!接下来,让我们共同书写教育统计的奋进之笔,迈出教育强国建设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