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高层屡出大招,产教融合改革大潮涌动,高校迎接挑战时不我待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日前印发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对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产教融合已从过去分散的、多样化的各个领域的实践和探索转变成以政府为主导大规模的、广泛的综合性的改革探索,进入了“深水期”。

“《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产教融合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与重大改革举措的定位,体现了从政府高位推动产教融合的特点,同时强调了推动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的建设,加大了产教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可以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的深化,使一批城市和行业、高校在产教融合的创新空间中获得更大的创新动力。”


国家政策是我国产教融合改革的强力推手

从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发布的《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到近日印发的《实施方案》,在国家政策的强劲指引下,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已经成为时代发展所需和社会共识。


4月份:《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印发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指出,产教融合型企业是指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职业院校、高等学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行为规范、成效显著,创造较大社会价值,对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较强带动引领示范效应的企业。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重要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答记者问时表示:

“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重大改革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均对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做出部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主要有以下3方面考虑:首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是深化推动教育改革,重塑我国人力资源优势的实践创新。最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是培育市场创新主体,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


陈锋主任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指出,产教融合需要学校和企业强化共同意识、推进共同行动:

“近年来,国家从各个方面和角度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也鼓励企业积极、深入参与产教融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三个方面都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推进产教融合改革的过程,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如果没有企业积极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会落空。从培育市场创新主体来讲,产教融合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人才和科技瓶颈,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另一方面对推动创新创业培育创新创业新主体方面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陈锋主任就《实施办法》的发布接受央视专访:

4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分别报道了《实施办法》的发布,陈锋主任就如何激发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积极性等相关重要方面问题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


《人民日报》:企校大合唱 创新动力强

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恰恰可以解决好“创新动力从哪来”“创新科技成果到哪去”的问题。“产教融合型企业,让行业企业成为重要办学和育人主体,是从完善企业教育功能,深化企业教育定位的角度,对产教融合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延伸。”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主体作用,能够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光明日报》访陈锋、李书福、田国立、 陈德荣:到“学习工厂”体验产教融合的新型学习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数以万计的新型“学习工厂”,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和学校协同发力的系统工程,是一次关联产业、教育和社会各方面的跨界创新,它的成功探索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经济日报》:将“渴求人才”共识化为“投资于人”行动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自身应能够提供相对完整的教育功能和教育要素,或开展了实质性校企合作,“比如,企业独立举办或作为重要举办者参与举办职业院校,或承担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任务,能够接收学生开展规模化、规范化实习实训,也可通过加大资本、技术、设施、管理等要素投入,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


10月份:《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印发

《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作为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以制度创新为目标,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推进机制,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答记者问表示:

“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改革试点,涉及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开展试点总体定位是,为推进产教融合改革树立标杆,为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提供载体,为推进政策组合创新开展试验。统筹产教融合型城市、行业、企业等3类试点对象,就是要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新路径新机制。其中,城市试点是基础节点,就是要发挥政府统筹市域内资源和政策作用,压实试点任务和责任。行业试点是重要支点,就是要推动产教融合在特定领域集聚发展,更好落实教育、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组合叠加。企业试点是核心重点,就是要激发企业微观主体活力,让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主体作用。”


《光明日报》专访陈锋: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产教融合的平台战略

“产教融合天然的跨界性决定了产教融合的平台化发展。产教融合不仅需要物理空间上的平台载体支撑,更呼唤新的生产力组织方式。《方案》的发布,能够有效统筹城市承载平台、行业聚合平台与企业主体平台互联互通,为产教融合综合性改革与制度创新提供试验平台,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融合发展创造交汇点,为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走向高维跃迁提供战略支点,为打造行业创新生态体系构建骨干神经网络。”


《人民日报》:产教融合改革有了新路径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提出“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推进机制,明确“创新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以重点带动全局,标志着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正由“破冰期”迈入“深水期”,成为引领新时代教育、人才、产业、经济变革的战略方向。


《经济日报》:合力探索产教融合的中国路径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产教融合改革涉及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等多元主体,涉及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多维要素,涉及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商业运作等多重环节,“产教融合改革不仅需要物理空间上的平台载体支撑,更呼唤新的生产力组织方式,需要构建各创新要素互促共融的开放共享平台”。

陈锋主任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积极配合国家重大政策的实施,(一)继续办好包括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一系列合作交流平台。(二)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政策的研究。(三)继续推进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四)进一步开拓产教融合的国际合作。当好智囊团、实验室、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