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系列上线!教育统计工作的全流程来了丨大统计与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

最基层的教育统计单位是什么?答案是——学校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离不开科学有序地工作流程,从整体上了解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特点,我们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细化,作为学校开展工作时的参照。“工作流程课程”作为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的核心课程之一,不仅对每个工作环节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还分别介绍了工作流程中每一位参与角色,即学校(机构)统计人员、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人员、单位负责人的主要工作职能与要求。

学校统计工作流程

第一环节:

■统计工作布置会:接受统计工作任务。学校在接到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统计工作通知时,学校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要按时参加统计工作启动布置会,做好会议记录。

第二环节:

汇报学校主管领导向校长汇报参会情况,包括:会议精神、会议内容、工作要求等。并在校长领导下制定学校统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明确统计工作小组、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要求。

成立统计工作小组之后通过成立统计工作小组,按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根据教育统计信息要求,一般工作小组由4个小组组成,分别负责:学校、学生、教职工以及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情况信息。

第三环节:

■分部门填报或提供方学校基本情况按照责任分工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整理工作台帐。负责学校(机构)基本情况数据的采集部门就按照学校(机构)批准成立、备案时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有变更的信息要按照变更的相关材料进行采集;而负责学生基本情况数据、教师基本情况数据以及办学条件基本情况数据采集的部门就对日常的工作台账进行收集、整理。

汇总、核对台账填写报表汇总台账信息,与相应工作系统平台核对,提取相应数据,台账信息应与管理系统信息保持一致。将系统和台账核对无误的数据填入对应的报表各指标中。所负责的所有指标数据填报完成后,与台账进行核对,做好初步复核工作。

■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完成复核后,提交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签字盖部门章确认,提交学校统计人员。

第四环节:

■数据录入合理审核:统计人员将报表录入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校验,确保校验无误。同时,需协调各小组共同进行数据合理性审核。

■数据报表若审核无误后打印初稿,报统计工作主管领导审核。审核无误后签字确认。

■校长终审并上报如果上所有环节都不存在问题,我们就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校长终审后,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上报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同时将统计工作的报表及相关材料归档保存。

注意事项

在上述工作过程中,如出现数据存疑的情况,应要求相关人员进行复核,做好核查记录。并对修正后的数据进行再次审核,直至无误,再次逐级上报。

在学校教育统计中,统计台账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1.统计台账是教育统计的来源和依据、

2.决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3.为数据核查提供档案资料

全国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基础业务课程

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动画和实际讲解结合的呈现形式,针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报表制度、管理信息系统、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制作的在线课程。使学习者完全掌握报表制度,熟悉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方法;理解指标体系;根据工作流程进行数据采集和报表填写。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培训课程

本系列三门工作流程课程对每个工作环节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分别介绍了工作流程中每一位参与角色的主要工作职能与要求。

1.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制度培训课程

本系列课程通过对统计报表制度的总体说明,以及各级各类学校统计报表的具体讲解,使学习者对统计报表制度、填报范围、指标解释、填报说明和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而具体的学习。

2.教育事业管理信息系统培训课程

本系列课程主要介绍各类用户在使用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的基本流程。课程详细介绍了各阶段的系统操作步骤,并进行了具体演示,进一步地对操作注意事项和辅助工具作了讲解。

3.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培训课程

本课程包括两个模块:

▌基本概况,主要介绍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的目的意义、内容特点、功能定位,以及指标分析应用的基本思路;

▌指标体系分析应用的案例模块,聚焦教育机会、办学条件等七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