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一校一策”下好校园规划建设“先手棋”——校园能源项目规划方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规划为先,实施在后”,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阐明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随着“十三五”规划进入尾声,“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也指日可待。十四五期间(2021-2025)绿色校园能源项目规划咨询服务方案来了!

一校一策助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咨询服务:基于国家近期对能源资源发展政策的指导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绿色基金课题成果文件。由中教能源研究院联合各高校、社会科研机构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推出。目标是提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初步实现用能互联网建设,建设节水型校园,实现物联网/5G时代智慧能源系统的监管控,完成绿色学校创建”。核心内容是包括以能源审计为基础的现状调研、能源规划技术路线制定,规划实施所需的资金及其来源以及项目实施的进度安排。采用先进的技术路线,根据学校现状条件,制定一校一策的实施方案。

从单一项目到全局视野全方位提升规划水平

20193月,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在过去五年里,学校在节能改造方面往往采用单一项目独立设计实施的方法,校园能源规划缺乏与校园整体能源供配的联动,进而导致后期供需失衡,部分用能系统负荷失常、能效下降。因此,制定一定时期的校园能源发展规划已势在必行。

在进行工程咨询规划时,受托方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水平,还要拥有纵观全局的视野,全方位考虑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兼顾可持续发展。在未来的五年里,规划咨询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第一环,将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持续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的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树立绿色学校、生态校园新风尚。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了绿色基金课题,对绿色校园发展的各个方向进行专项研究。绿色校园规划相关研究作为课题的重要部分,取得了绿色校园规划指南,绿色学校创建标准等一系列成果。

从固定框架到按需定制满足学校各式用能需求 

咨询服务关键技术路线包括管理体系提升、绿色校园能源平台建设、能源系统提升、系统提升四条线路。

从单一系统到全面升级提升学校整体用能水平

通过绿色校园能源规划咨询,中教能源研究院将为学校提供以下服务:

评价校园能源系统现状,发现并提出问题解决建议;

对标同省市同类别机构,评价学校现阶段能耗水平和能源系统效率水平,明确学校自身能源水平的定位;

制定符合国家行业和学校自身发展的目标,通过合理的技术路线规划实现目标;

协助学校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优化用能/用水管理水平;

面向学校推介现阶段先进的节能、节水技术或产品;

摸清学校的节能潜力,并估算释放潜力所需的投资金额;

识别项目改造或建设的紧急程度,初步拟定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工程进度安排;

顺应国家产业发展大方向,引领教育系统能源发展。

先进、专业的人才集群助力学校下好十四五校园规划建设的第一步棋

中教能源研究院作为中心知识创新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的重要载体,负责全国学校后勤综合能源的咨询服务及实施工作,同时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引领综合能源管理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

为更好的开展十四五期间校园能源项目规划的咨询服务工作,中教能源研究院组织了一大批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投入其中。在实际咨询服务工作中,会先由专业的能源审计工作人员进校进行用能、用水系统问题排查,收集能耗数据及其他相关资料,然后由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根据学校能源现状,统筹制定先进合理的技术路线,再由中级以上职称工程师根据制定的技术路线进行整体规划方案的编制,最后由业内各专业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方案进行论证,保障咨询方案的先进性和合理性。

联系方式:

孙海莉:010-53380376

     1580158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