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成果上新丨首个软件类申报成果通过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凝聚创新,携手同行,今年首个软件类申报成果通过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

7月16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继续运用云端会议技术,在线召开了北京果果乐学科技有限公司“果之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测评与论证会。整个会议严格遵守会议议程,经过成果展示介绍、专家质询交流、内部评议研讨等环节,“果之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顺利通过了本次论证,成为本年度首个软件类重大创新成果。

创新促发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坚守基础教育创新前沿阵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0-18岁儿童发展,通过公正、权威、专业的测评与论证过程,遴选数智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为推动未来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汇聚创新能量并积攒成功经验,为基础教育实验探索开辟了新思路。

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当前人类社会已步入数智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极大的提高了生产力,同时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新兴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不均衡应用,加剧了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现象,导致普遍增长的高端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矛盾日益凸显,全面推行教育信息化已刻不容缓。以数字技术优化教育流程,转变教学、育人方式,实现教育均衡,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基础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

教育信息化应坚持推动教育改革为根本目标,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教育管理精细化、教育决策科学化、学习过程记录化。革新传统学习方式与教学方式,摒弃已有教学弊端,提升教育灵活性,围绕学习者需要重塑学习、实践场景,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型,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专评“果之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 对提升学校教育治理水平成效显著。2017年,基于新高考的大背景,北京果果乐学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了教师工作发展平台的雏形“教师评价系统”。通过不断应用实践,北京果果乐学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教师的工作效率低下,能力成长缓慢,对学校教学及师资队伍建设影响严重,已成为困扰当前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基于此,北京果果乐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一零一中学、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经过近3年的沉淀,完成了“果之全场景教师工作发展平台”的开发与实践检验,该平台覆盖教师主要日常工作环节,实现协同集体备课、个人备课、混合教学、个性辅导、听课评课、课堂研修、资源沉淀、知识挖掘、知识分享的智能化、移动化和常态化,为教师专业发展开辟了新航道,同时为教学管理者决策提供了数字化依据。

本次云端测评与论证会议分别邀请了教育信息化、教育培训、教育管理、课程开发等领域的7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专家组成员既有长期研究教育信息化的资深专家,又有身处一线的名校校长。申报单位通过共享文件及平台展示的形式,从平台的开发背景、设计逻辑、功能划分、实际效果等维度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与实践经验就平台的科学性、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延展性等问题与申报单位展开了深入交流。

经过3个多小时的线上会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代表专家组梳理汇总出了最终测评与论证意见:该平台考虑了基础教育宏观与微观需求,同时覆盖了整个教学及教师成长的全流程环节,抓住了教育关键节点,实现了自动化、数据化、移动化管控,对提升学校教育治理水平成效显著,但同时应注意系统、数据的标准化、兼容性,进一步优化平台使用便捷性,正确处理技术与法律,技术与伦理之间的关系,加深与教育原理、教育理论的融合,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刻内涵,更好的支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助推校长与教师发展。未来学校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但要承担并扮演好传道者、授业解惑者、示范者、管理者、朋友、研究者的角色,同时还要完成角色的转变,从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转变,从课程忠实执行者向课程建设开发者转变,从教书匠向教学反思者、研究者转变,从学校教师向开放性社区教师转变。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的教学平台,可实现海量教育资源的调取与运用,有助于校长、教师快速提升工作能效,获取精准教学、管理分析数据,快速适应数智时代教育新变化。

勇担重任,奋勇前行。基础教育创新之路充满了风险与挑战,但是我们迈向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有责任和同道者一起,凝聚创新力量,共同探索实践。

欢迎教育同道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汇滴滴创新成星辰大海,与我们一起共创基础教育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