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这一年:研究先行 内涵发展 以新理念引领新型校园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今日刊发: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这一年:研究先行 内涵发展 以新理念引领新型校园规划建设》。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出发,将校园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承载体,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育行业、服务学校发展,全力推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

2020年,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中心开展5项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旨在面向校园规划建设领域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前瞻性、实效性的系统研究,以新理念引领新型校园规划建设。


雄安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策略研究

建设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是支撑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推进雄安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实现雄安新区数字智慧之城建设的科技数字节点,是引领全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而是一个用新理念构建的、面向未来的、智慧时代的全新意义上的科技信息服务综合体。

突出展现五大特点:一是创新的数字资源建设,包括突破传统图书馆的资源建设边界,前瞻布局科学数据建设;建设新型数字资源采集和加工中心,探索新型数字资源建设路径;探索新的资源组织模式。二是先进的技术应用,包括技术研发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平台开发等方面内容。三是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包括构建雄安新区一体化服务网络和构建图书情报一体化服务网络精细化的服务环境。四是精细化的服务环境。五是国际化的标准规范体系。

课题成果形成了《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和问题报告》等十余份研究报告和调研报告;撰写了由《雄安数字图书馆建设总体方案》及《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建设标准规范体系》等6份专项方案组成的课题结题报告。

 

高校多校区办学成本对照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投入持续增长,高校规模发展迅速,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对接受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高校普遍形成了多校区建设发展的办学格局。而今,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已迈进新时代,实现高等教育由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发展之路,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任务与必然选择。

因此,高校在已经形成的多校区办学格局下如何更好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办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如何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补偿机制,促进国家制定合理教育投资计划是目前高校内涵式发展面临的课题之一。此外,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也为高校通过成本核算、成本管理等手段提升高校内部治理能力发挥基础性的推动作用。

课题组以教育部直属高校为对象,通过研究得出以下结论:一是我国高校已形成多校区办学格局,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为高校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办学规模扩大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直属高校投入产出,随校区数量的增长有增长趋势。三是排除规模效应后,各项指标受高校类型影响较大,同类院校随校区数的增长投入产出仍有增长趋势。四是重视新校区智慧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


 


教育部直属高校“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后评价体系研究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任务巨大,对于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需要对直属高校基本建设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根据直属高校建设项目的周期和特点,全面探索可用于指导直属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技术支撑体系,对于客观评价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工作质量及管理水平,总结“十三五”期间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经验,促进直属高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指导“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制定和项目实施,为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投资分配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课题组研究过程中提出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后评价体系总体框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研讨,对《高校建设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高等学校建设项目后评价报告示例》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央预算内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抽取了部分教育部直属高校建设项目进行后评价体系案例测评,形成案例项目后评价体系报告。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学校“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心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求研究》《中小学校卫生厕所清洁管理研究》课题研究。

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求研究

学校厕所是学校不可缺少的卫生设施,卫生的校厕还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与习惯,保障学生们的健康。校园卫生厕所的建设,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的卫生习惯形成和健康水平提高,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课题结合中小学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的实际,以作为短板的偏远高寒地区中小学校卫生厕所的建设现状调研为切入点,以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求为核心,从卫生厕所空间营造、设备配置、建设与管理等不同视角,全面探索可用于指导我国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创建的技术支撑体系,并提供生动的建设案例集,有助于推动我国中小学校厕所卫生状况的全面改观。

课题通过对中小学校厕所现状进行调研,一是总结适应我国不同地区学校特点的卫生厕所建设核心要求,制定了《中小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方案》,方案文件已由教育部办公厅下发至各省教育行政部门;二是系统整理可应对恶劣自然气候条件,并符合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需求的卫生厕所关键性技术,特别是引入生物分解、生物可降解膜打包等新兴成熟技术,拓展中小学校“厕所革命”的建设路径和手段;三是收集整理各地卫生厕所建设项目资料,为基层教育部门、学校提供生动案例,帮助基层单位准确理解新要求。

 

中小学校卫生厕所清洁管理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校园卫生厕所的运行维护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厕所的运行维护管理既是卫生厕所效果的保障,也是“厕所革命”的重要任务,保障校园厕所安全卫生和师生健康文明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体现。

课题结合中小学校卫生厕所的管理实际,以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维护、管理现状调研为切入点,围绕学校卫生厕所的整体情况、清洁现状、管理标准、厕所使用评价和建议等方面,以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与维护管理为核心,从卫生厕所运行维护的基本要求、环境卫生要求、卫生保洁要求、设施设备维护、粪污清运及处理、安全管理、长效管理等不同方面,全面探索可用于指导我国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维护管理的操作标准,并提供生动的动画手绘图册,可以有力推动我国中小学校厕所卫生状况的全面改观。

课题通过对河南等6省中小学校厕所清洁管理的现状进行调研,一是形成了《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指南》,指南文件已由教育部办公厅下发至各省教育行政部门;二是通过运用手绘图画的形式,形成学校厕所清洁管理手册;三是针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情形下,传播途径可能存在的风险,增加了校园厕所卫生特殊情形下的清洁管理要求,为各地中小学校在卫生厕所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提供参考。